淮南市总工会为劳模工匠施展才华提供舞台:跟着劳模去创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淮南市总工会为劳模工匠施展才华提供舞台:跟着劳模去创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30 09:08

  原标题:淮南市总为劳模工匠施展才华提供舞台,充分发挥他们的领头雁作用——(引题)

  跟着劳模去创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施院生

  阅读提示

  为乡里带来了企业,也让更多年轻人留下来了;现在很多年轻人主动要创新找创新……在安徽淮南市,随着劳模的带动引领,很多景象正悄然发生着改变。“跟着劳模去创新”活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劳模力量。

  十二月初,天气转寒,农村外出务工的人大多还没返回,乡间显出几分寂寥和冷清。安徽省淮南市寿县张李乡,这个紧邻淠河的偏远乡村却是一幅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张李乡西部的油坊村内,安徽饺欢天食品有限公司一百多名职工正在饺子加工车间忙碌。全国劳动模范、张李乡乡长陈多田抽空来看生产情况。自“跟着劳模去创新”工作开展以来,陈多田比之前更忙碌了。

  “跟着劳模去创新”活动是安徽省总工会今年一项年度重点工作。目前,安徽省各地工会正积极组织广泛开展劳模创新大讲堂、创新项目征集等活动,为劳模工匠施展才华提供更好的舞台。

  在淮南市,随着劳模的带动引领,很多景象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带去创新,更要带去精气神

  12月3日,陈多田一边热情地和前来与饺欢天公司合作的一家食品冷冻公司的人打着招呼,一边接着电话。电话那头是另一家电商企业,准备来村里商谈合作事宜。

  2015年,陈多田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主动提出去一个最贫困的村子里工作。在被派到革命老区寿县张李乡后,陈多田为了带动村民致富和乡村振兴,开启了一系列的“改革”。

  2021年启动“跟着劳模去创新”活动后,陈多田觉得有了发挥劳模示范带头作用的更大舞台。

  淮南市总工会制定的《 “跟着劳模去创新”活动落实方案》提出,搭建平台、丰富内涵,充分发挥全国、省、市级劳模自身优势,结合技术创新、科技创新、理念创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等,积极引领创新创造,为推动淮南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劳模力量。

  在陈多田的大力推动下,张李乡制定了“归巢投资计划”,通过加大招商力度,鼓励本地人返乡创业。这一举措不仅为乡里带来了企业,也让更多年轻人留下来了。

  村民吉米娜生完小孩后没有再外出打工,而是在家门口的饺欢天公司担任销售员。在她看来,在家门口就业,既能照顾到孩子,也不耽误工作,两全其美。

  张李乡家家户户都有养鹅的习惯,陈多田提出“985”白鹅致富工程,即养白鹅900只,一年收入8万元,一家5口一起干,形成一条符合张李乡地方发展规律的特色产业链。此外,张李乡请老师为村里的企业和农户授课,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在线上销售产品。曾经在饭店打过工、当过司机的徐福记在陈多田的鼓励下,回老家养起了白鹅。他经常在网上晒自家的鹅肉以及其他土产品,销量大幅度提升,忙的时候要雇十几位村民来帮忙。

  “不仅要带来劳模的技术、想法、资源,还要带来劳模身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陈多田说。

  年轻人主动要创新找创新

  在淮河能源集团顾桥矿的庞士宝劳模创新工作室内,95后小伙子邱国庆已整整一个上午都在埋头不断重复着练习接线盘接线的动作。

  庞士宝劳模创新工作室由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庞士宝牵头创立,每年都会从一线岗位遴选10名青年职工,进行为期6~12个月的全脱产培训。

  “从这里返岗后的职工,全部成为了本单位的技术骨干。”庞士宝说,他的要求很严格,来到这里的学员,必须提升自己的技能等级才能“出师”。

  随着“跟着劳模去创新”活动的开展,淮南市总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和各类高技能人才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淮南市总工会与市人社局联席会议设定,以高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以各层级劳模、工匠、技能大师、技术能手为主体,采取“一带一”“一带多”“多带一”等形式,开展名师带高徒计划。

  庞士宝的徒弟程晨曾经在安徽省煤炭行业电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一举夺魁,现在已成为庞士宝工作室的一名培训老师。今年,在庞士宝的指导下,他也有了“高防开关综合保护器双电源自动切换的设计与应用”“110KV变电所视频区域入侵报警断电功能”两个创新成果。

  庞士宝说,在劳模创新氛围的带动下,很多东西变得不一样了,“现在很多年轻人主动要创新找创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