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又放心!广东工会多举措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暖心又放心!广东工会多举措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来源:中工网
2021-12-29 20:20

  中工网讯 据广东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29日,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走进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民声热线“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热线访谈室”,和听众、观众朋友们一同分享省总工会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创新举措,深入解读省总工会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工行动”。

  为职工办实事 聚焦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

  访谈现场,陈伟东从关爱新就业形态群体需求、开展“工会爱心驿站”“送健康”“送清凉”活动等方面,具体介绍了省总工会立足职能为群众办实事所取得的成效。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东省总工会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意见,梳理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形成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和行动方案,如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工行动”(包括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建设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向户外劳动者“智送清凉”、免费送体检等),打造“一站式”职工维权服务平台,开展提升职工学历“求学圆梦”行动、“五个100”职工文化服务、“情暖劳模”精准服务,开设“工会爱心托管班”,建设“幸福船员小屋”等。

  哪些人属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工行动”具体都有哪些内容?建会入会的目标任务是什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如何入会?直播中,广东省总工会对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了解,广东省总工会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暖工行动”主要包括建会入会、权益保障、普惠服务、提升素质、树立形象五方面内容。今明两年,省总工会将通过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推动新业态企业普遍建立工会,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遍加入工会。争取到2022年底,全省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50万人,互联网平台重点企业要基本实现建会。

快递小哥入会  林景余/摄

  为实现该目标,广东省总工会专门设计了一套“三位一体”的入会模式,能清晰地告诉劳动者工会“怎么入”“入到哪”“如何服务”,“确保广东范围内的每一个劳动者,都能方便地找到一个适合他加入的工会组织。”陈伟东表示。

  据介绍,这个模式由“广东新业态入会”小程序、市一级新业态行业工联会、劳动者会员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三个部分组成。比如,货车司机在微信上进入“广东新业态入会”小程序,填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职业、工作地等必要信息,加入当地的市一级新业态行业工联会,工会管理员接到他的网上申请,核对信息无误后,就会批准他入会,随后“粤工惠”平台会给成功入会的会员定期发送短信,免费赠送一份“劳动者会员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

  直播现场,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会社工张艳荣作为基层工会代表,介绍了如何具体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2021年,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龙岗区“城市骑士”外卖员关爱温暖计划,通过开展“关爱、倡导、建设”三个篇章的主题服务,提升外卖员的幸福感、获得感,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

  现场连线采访外卖小哥、环卫工 为“工会爱心驿站”和“智送清凉”等服务点赞

  在“连线采访”环节,主持人先后连线美团外卖小哥孙东和广州市城市管理巡检员朱耀华,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如何加入工会的、享受过哪些福利,以及他们对“工会爱心驿站”和“智送清凉”、免费送体检等服务活动的评价。

  “我觉得工会的服务很赞,贴切考虑到我们这些一线劳动者的需求。”孙东在节目中表示,他是今年9月份加入工会的。加入工会后,他每天都在粤工惠平台领取清凉劵,花1分钱就可以购买一瓶3块钱的清凉饮料。“上级工会也联合我们公司工会组织了很多骑手福利活动,比如组织我们去听音乐会、旅游、免费体检。感谢上级工会和公司工会的关怀。”

环卫工人在粤工惠平台上参加智送清凉活动,用1分钱买到了大瓶矿泉水。  许接英/摄

  近年来,为了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户外劳动者最直接、最现实、最愁盼的问题,满足他们“饿了能热饭,渴了有水喝,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歇脚,病了有简药”的现实需求,广东省总工会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广州“一万粒”公司等爱心企业合作,在全省建成6260家“工会爱心驿站”,目前已经累计服务劳动者超过1.5亿人次。此外,还与交通部门、中石化、中石油合作,在高速服务区、港口码头、物流园区等处建设“司机之家”900多个,为货车司机提供舒适便捷、经济实惠的休息场所。

  “工会打造的爱心驿站,让我们环卫工人有了‘暖心窝’和‘加油站’。”朱耀华在道路清扫岗位干了20多年,在户外工作时经常风里来雨里去,累了只能靠在路边休息一下,最麻烦的就是吃饭难、喝水难、上厕所难。他在节目中感叹道,真没想到,有一天,环卫工人能像回家一样坐在宽敞明亮的银行营业大厅里喝水吃饭,手机没电了可以充电,有Wi-Fi可以上网,还可以阅读各类报刊杂志,也解决了户外如厕难的实际问题。(南方工全媒体记者 黄细英)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