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工会打造长效送温暖工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云南工会打造长效送温暖工程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29 15:35

  原标题:云南工会打造长效送温暖工程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赵黎浩

  12月29日,记者从云南省总工会了解到,30年来,云南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共筹集送温暖资金33.4亿元,走访8万多家企业,慰问困难职工、一线职工625万人次,因地制宜开展送温暖工作,成功打造了一系列云南特色品牌。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介绍,在打造送温暖工作品牌过程中,2002年以来,云南工会着力建设帮扶中心,昆明市总工会打造了多功能融合、一站式服务、模块化管理模式,红河州总工会建设了州、县(市)、乡镇(街道)、社区、基层单位五级帮扶网络等,因地制宜帮扶困难职工。

  2004年,云南省总启动职工医疗互助活动,至今已累计组织4100余万人次参加,补助患病住院职工526万人次,发放医疗互助金34亿元。

  2017年以来,在解困脱困方面,云南省总创新实行了第三方评估、“户户清”专项行动;大理州祥云县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以系统集成为核心的解困脱困之路,打造出“祥云样本”,在全国进行推广。

  据介绍,云南省总将元旦春节送温暖拓展为贯穿全年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送温暖工程”,形成“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四季品牌,慰问困难职工活动向劳动模范、工匠人才、环卫工人等苦脏累险岗位的一线职工、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拓展。

  此外,云南省总将最初的送物资发展为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资金、送健康等多种温暖服务,从2002年昆明率先建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到现在全省共建立146个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服务中心),已形成覆盖省、州(市)、县(市、区)的服务职工网络体系,把送温暖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据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云南省各级工会共投入资金1.4亿元,走访慰问坚守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一线的职工35万人次,组织4800余名援鄂医疗队员、疫苗接种等防控一线优秀职工参加疗休养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职工的信心和决心。

  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云南省总集中力量办大事,整合各级工会以及该省财政、民政、人社、住建、教育等8个部门的力量,建立了“1+10”制度体系,自2016年以来,投入资金9亿元,对困难职工家庭实施了33.8万户次生活、助学、医疗救助和7.8万人次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帮助落实就业、社保等方面政策7.3万人次,通过大规模投入、超常规帮扶、特惠性政策支持,推动7.1万名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