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增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四个群体”工会会员16万余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新增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四个群体”工会会员16万余名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12-29 14:45

  原标题:山东新增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四个群体”工会会员16万余名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一颖 通讯员 杨栋 报道

  为最大限度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今年8月,省总工会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集中力量推进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工作。据了解,截至11月30日,全省新增实名基层工会组织7786个、实名工会会员706564人。其中,新建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四个群体工会组织1670个、新发展“四个群体”工会会员164677人。

  夯实制度基础,省总工会研究出台《山东省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2021—2023年)》《山东省关于实施建会工作清单制的意见》《山东省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评价办法(试行)》等6份制度性文件,构建起工会基层工作“一纲四化”制度体系,以清单化、项目化、网络化、责任化抓实工会基层工作。各级工会加强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地方行业协会组织等沟通协调,采取分片式排查与拉网式排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掌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分布,建立建会清单和入会台账。大力推行“行业覆盖、区域兜底”模式,建设了一批以覆盖新就业形态为主的县级、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并积极探索推行工会网格化建设模式,建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在园区、商圈、楼宇等建立区域性工会联合会或联合工会。

  立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需所盼,各级工会提供精准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文娱健身等服务项目。此外,省总工会设立500万元关爱行动资金,专项用于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帮扶救助、送温暖、法律援助等。紧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依托互联网平台开展工作的特点,山东省各级工会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服务职工体系,完善网上普惠服务、就业服务、技能竞赛、困难帮扶、法律服务等,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覆盖面、参与度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