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总工会组建工会志愿者队伍 把“工会红”的温暖送到职工身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市总工会组建工会志愿者队伍 把“工会红”的温暖送到职工身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9 07:46

  原标题:青岛市总组建工会志愿者队伍,延伸服务触角,提升工会服务水平——(引题)

  把“工会红”的温暖送到职工身边(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嫱 通讯员 王春晖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云南路街道总工会街道办事处社会化工作者史晓振起了个大早。当天,他以工会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云南路街道总工会组织的“助力创城”志愿服务活动,帮辖区居民清理楼道卫生。

  在青岛,像史晓振一样的工会志愿者共有6万余名。2020年,青岛市总工会发起“@在你身边”工会志愿者招募活动,吸纳职工广泛加入,累计开展活动2648次,服务职工群众近百万人次。

  如今,在青岛随处可见工会志愿者身穿红马甲的身影,他们或深入老旧小区,或来到街头广场,或走进企业社区,为职工群众送去“工会红”的温暖。

  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格局

  “组建工会志愿者队伍,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的水平。”谈起工会志愿者队伍组建的初衷,青岛市总工会副主席、二级巡视员周新国说。

  2020年5月,青岛市总下发通知,号召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工会志愿者招募活动,并将“@在你身边”定为主题,寓意“爱在你身边”。活动得到各单位、职工的积极响应,吸引6万余名职工加入,组建志愿者队伍1100支,既有教师、医生,也有技术工人、外卖员、快递小哥等。

  为了将触角延伸到基层,青岛市总打造了市总、区级(市直工会)、街道、社区四级志愿服务体系,在市南区、市北区等近50个街道总工会建立志愿者服务站。

  同时,青岛市总将志愿服务划分为两条主线,一是由各级工会按照统一安排,组织单位志愿者队伍开展服务;二是成立权益维护类、文艺宣传类、社会公益类、科技创新类等行业志愿者队伍,根据职工群众需求开展精准化服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格局。

  “2+N+X”模式开展志愿服务

  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好工会志愿者队伍的作用,青岛市总提出“2+N+X”工会志愿服务模式。“2”即每年集中组织开展两次志愿服务活动。“N”即在“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全国助残日”“重阳节”“世界粮食日”等重要节日,由各级工会自行开展特色志愿服务。“X”即行业志愿者队伍和街道服务队根据职工群众需求,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精准服务,不拘于形式、不受场地时间限制。

  此外,青岛市总和各级工会分别成立了志愿者管理办公室,制定了本单位、本系统志愿者队伍管理制度,明确活动内容、管理机制、考核机制、奖励机制等事项。各级队伍分别制定了统一的标识、旗帜、服装、宣传口号和承诺书,通过发放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需求,精准开展志愿服务。

  今年夏天,市北区总工会志愿者张智嘉到某科技园项目开展“送清凉·普法宣传”志愿活动。活动结束后,职工服务中心接到该项目农民工的求助电话,在工会介入下,该农民工拿回了被拖欠的4万元工资。

  大数据管理实现精准服务

  11月12日,青岛市能源集团职工宋乃军带领集团工会25名志愿者,来到莱西市宏远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根据青岛市总“志愿服务”系统大数据显示,宋乃军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732个小时,目前排名第一。

  工会志愿者队伍成立以后,青岛市总依托“齐鲁工惠·青岛行”APP 开发了“志愿服务”系统,内设活动招募、服务排行、活动成果、活动打卡等4个模块,6万余名工会志愿者信息全部实名录入,志愿者可以通过“活动招募”板块自愿报名,活动组织者可以根据志愿者个人信息,安排符合行业特色的服务,志愿者可以通过“活动打卡”累计服务时长,系统自动计入个人排行、工会排行和市直工会排行。

  “借助平台大数据统计的优势,我们分析出志愿服务在医疗健身、就业创业、法律服务等方面开展活动较少,下一步将加大相关专业、行业志愿者的招募力度,指导志愿者队伍根据需求因地制宜开展服务。”青岛市总工会基层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