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中的吉林工会(五)】吉林省总工会“强基固本行动”持续增强工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砥砺奋进中的吉林工会(五)】吉林省总工会“强基固本行动”持续增强工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8 07:50

  【砥砺奋进中的吉林工会(五)】

  原标题:吉林省总“强基固本行动”持续增强工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

  “我自愿加入中华全国总工会,遵守工会章程,执行工会决议……”近期,在吉林省各市(州),大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并欣喜领到当地工会赠送的暖心礼包。这些礼包的内容精彩纷呈,有职工互助意外伤害险,有各种劳动保护,有免费技能培训……既让众多工会新会员感受到“娘家人”的关心关爱,也从一个侧面彰显出各地基层工会的工作活力。

  基层工会离职工最近,联系职工最直接,服务职工最具体,是工会各项工作的落实者、组织者、推动者。“基础牢固,方可行稳致远”,秉持这一理念,吉林省总工会持续推进“强基固本行动”,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通过各种政策和资源倾斜,全力帮助基层工会壮大实力、焕发活力。

  缺经费、缺人员,一度是基层工会的普遍苦恼。为此,吉林省总“经费下倾、力量下沉”,不断加大对下级工会的补助力度,2020年对下补助支出占省总总支出的68.32%。同时,在全面推进工会系统改革过程中,吉林省总坚决实行编制“减上补下”,把省总机关精简的编制充实到部分力量薄弱的县级工会。此外,吉林省总加大投入加强职业化工会主席、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等工会社会化工作者队伍建设,确保基层工会“有钱办事、有人办事”。

  基层组织的覆盖面,直接影响到工会工作的宽广度和纵深度。作为“强基固本行动”的另一项重点内容,吉林省总以“哪里有职工队伍,哪里就有工会组织”为目标,把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作为重点,不断加强乡镇、街道、园区等基层工会建设,特别是面对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兴业态的迅速发展,全力推进相应建会入会工作,仅今年全省工会会员就净增长14.75万人,其中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超过5万人。目前,全省基层工会组织数量达到2.7万余家,涵盖单位7.4万余个,工会会员数上升至357万人。

  人才是一切事业的基础。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工会干部队伍。为大力培养工会高端人才、加强工会前沿理论研究,吉林省总在全国首开先河,与知名高校合作共建“吉林大学天和劳动关系研究院”。截至今年9月,该院在7年发展历程中陆续招录培养劳动关系专业硕士生21名、博士生52名,累计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8项,发表专著、论文280余篇,学术效应、培训效应、引领效应和社会效应日渐凸显,不仅被确定为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而且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高度评价。

  与一线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换位体验”推动“换位思考”,可有效提升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的能力。自2015年起,吉林省总机关干部每年都要轮流到企业进行3至7天劳动实践,在与职工零距离“摸爬滚打”中,深入了解基层群众所需所盼,并根据职工心声,不断完善自身本职工作。迄今为止,吉林省总机关干部劳动实践参与人数已达460人次。

  为进一步锤炼队伍作风,今年6月,吉林省总又启动了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全省各级工会机关的79个蹲点工作组共228名工会干部深入白山松水,一方面认真向基层学习,一方面积极为基层解忧。在蹲点期间,各工作组摸实情、提建议、解难题、办实事,累计走访企业1200余次,助基层攻克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新发展工会会员105687人。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近年来,吉林省总班子成员还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求每个部室每年从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高度提出研究课题,通过认真调研,深层次分析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同推动工会研究工作繁荣发展、以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实践。

  经过持续数年的“强基固本行动”,如今放眼吉林大地,基层工会实力倍增、活力竞放,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工会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不断提升,全省工会整体战斗力和凝聚力显著增强,工会工作不断开启新篇章、实现新突破。(王阳)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