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刚成立,就接到货车司机的求助电话……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刚成立,就接到货车司机的求助电话……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8 07:30

  原标题:工会刚成立,就接到货车司机的求助电话……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鑫 方大丰

  “急急急!我实在是没有办法哒!”11月10日,湖南省衡阳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刚走马上任,工会联合会主席郑祁就接到一通求助电话。

  电话来自衡南县的货车司机胡师傅,他在一家跑广州至长沙物流专线的货运站拉货。干了一年有余,苦没少吃,货运站拖欠的11万余元运费却一直不见踪影。胡师傅讨要多次,货运站负责人龙某一拖再拖。一气之下,胡师傅将货运站本该送至长沙的一车货物运回了老家。

  “希望工会能出面帮我协调。”把货物运回老家,胡师傅心知不对,也感觉这不是个办法,但也想不出其他的维权法子,听说工会能帮货车司机维权,他把希望寄托在了这个新成立的工会组织上。

  “一定要为会员做好服务,维护好司机的合法权益!”郑祁迅速将情况上报至衡阳市总工会和市交通运输局工会。接报后,衡阳市总立即安排法务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和政策咨询。

  “胡师傅,我知道你着急,但咱们还是要用合法合理的办法维权。”郑祁在电话里劝胡师傅。次日上午,郑祁约上胡师傅一起,把留置的货物清点并打好封签,送至正规停车场停放保管,并带他主动到当地派出所报案登记,将货物进行留置登记。

  当天下午,接到衡阳市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协会工会联合会调解要求的龙某,赶到衡阳。

  龙某一开口就向郑祁“诉苦”。他声称货运站“生意不好,处于亏损状态,欠下了巨额债务”,所以胡师傅的运费“没法给”。

  “龙老板,知道你困难,可拖欠运费更要不得。胡师傅也要吃饭生活呀!”郑祁提出一项“折中方案”:龙某先支付一部分运费,剩余部分写下还款计划,以此保障胡师傅的合法权益。

  此后,龙某又以“双方欠款金额不明确”“没带身份证、公章”等理由推诿。郑祁寸步不让,向龙某耐心解释相关法律政策,分析其中利害。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协商,双方最终明确了欠款金额并签字确认。然而,协商之后,龙某对胡师傅运走货物之事十分不满,他又找人多次打电话、发短信给胡师傅。胡师傅心里直嘀咕,怕把事情闹大。得知此情况后,郑祁带着胡师傅来到衡阳市总工会,当面咨询律师。

  “因本车货物由货站人员自行装车,且有随车货物清单,不构成盗窃;该货运站拖欠运费事实清楚,微信、短信上有多次催款记录;该货物到达衡阳时已经电话通知龙某过来协商处理,且主动到派出所进行报案登记,属正常留置行为,不构成违法行为。”律师的一番解释,终于让胡师傅放下心来。

  最终,龙某意识到自己的行为不当,同意先支付拖欠胡师傅的36200元运费,剩余8万元每月偿还8000元,并写下还款协议。

  11月17日一大早,胡师傅收到第一笔3万元的入账短信。收到短信后,胡师傅第一时间拨通郑祁的手机:“我当时从同事那里得知衡阳成立了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本来只是想试试看,没想到真的帮我追回了血汗钱!今后,我一定会号召更多的司机朋友加入工会。”在接下来的两周里,胡师傅又陆续收到剩下的6200元运费。

  12月2日,胡师傅新收到一笔运费。

  交通运输部和全国总工会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近年来,货车司机等交通运输行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职业归属感不强、权益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日益凸显。据记者了解到,在衡阳,胡师傅这样的货车司机有4万多名,这一群体已成为当地工会工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