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在基层的“青春风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各镇街工会配齐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竭诚服务职工——

活跃在基层的“青春风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8 07:16

  原标题:广东各镇街工会配齐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竭诚服务职工——(引题)

  活跃在基层的“青春风暴”(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叶小钟

  他们是一群年轻的工会工作者,年龄大多不到40岁;他们工作方式新颖,是工会的“青春风暴”。哪里有职工遇到难处,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广东工会社工。

  为了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群众,从2002年开始,广东工会积极探索,通过发展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工会社工),解决职工不断发展变化的新需求和新问题。截至2021年11月底,广东工会社工数量已达到3446人。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表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是广东省工会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活跃在镇街、社区、园区,直接和企业、职工打交道,积极参与劳资纠纷化解、推动企业工会组建、动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服务职工群众等,为解决工会工作“最后一公里”发挥重要作用。

  链接资源服务职工

  广州市番禺区体育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梁笑芬,是一位拥有硕士学历、10年社工经验的工会社工。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按照防疫工作要求,番禺区的体育场馆、企业和俱乐部基本全面停工。梁笑芬在排查时留意到,独立创业的王先生情绪低落。经了解得知,他运营着一家学校内大型的综合体育场馆,公司从2020年初全面停工停产,生活面临困境。

  随后,番禺区体育行业工联会为王先生链接资源提供了一系列支持:详细介绍广州市为企业提供的纾困减负措施,王先生根据企业和自己的现实条件成功申请了贷款;链接律师资源,经过两个月的沟通和磋商,成功申请了减免部分租金;发挥工联会党建引领作用,促进公司劳动关系和谐……一套“组合拳”下来,王先生的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这是广东众多为职工服务的工会社工的生动缩影。早在2002年,广州、深圳、佛山等市就开始聘请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在镇街、社区开展工作。2019年,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东省总工会出台专门政策文件,加大经费投入,全省各镇街工会全部配齐社会化工会工作者。

  打造人才队伍

  今年11月30日,首届广东工会社工发展主题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集中检验和展示广东省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和工会社工工作成果。

  他们努力奋斗的身影后,留下了一个个美好的场景——

  工会社工、深圳市龙岗区至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督导钟菁,以外卖配送员为服务对象,通过“城市骑士”外卖员关爱温暖计划项目,更好地服务“三新”领域职工;同为服务中心工会社工的陈惠贞,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开展多样的小组活动,帮助职工学会多种自我减压的方法;珠海市香洲区翠香街道安广大厦的工会社工们,探索“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这是一支青春的力量,是一场工会的“青春风暴”。据统计,广东工会社工中,40岁以下的占92.8%。这支队伍不仅年轻,素质也高,本科以上学历占65.2%,党员、团员占60.6%。

  2019年,广东省总工会、省民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作为工会社工专业人才纳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体系,对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工会社工专业人才可按照专业技术人员聘用管理,这为广东工会打造一支“离不开、信得过、留得住、管得好、转得活”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从根本上解决了职业发展通道问题。

  为促进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转型发展,广东省总在推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参加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证、职业能力结构与职业培训体系研究、职业培训大纲编撰、工会社会工作实务训练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努力,并通过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持证奖补、纳入“求学圆梦”计划等方式,不断激发工会社工队伍的热情和动力。

  目前,广东省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中,600多人持有社会工作专业证书,持证率达到17%,省总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提高到40%以上。

  走心服务赢得认可

  多年来,广东省工会社工用自己的真诚、努力、专业的服务,赢得了广大职工的认可。

  广东惠州工作的湖北籍农民工严师傅,对工会社赞叹不已。

  2016年6月,严师傅的女儿小严到惠州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打暑期工,担任电梯管理员。上班没多久,小严在下班路上遭遇交通事故,脑部严重受伤。

  突然来袭的不幸,让严师傅不知所措。幸运的是,惠州市惠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吴广龙为他提供了帮助,严师傅申请到22万元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金,通过轻松筹为小严筹集到9万多元医疗费,还获得了工会组织的慰问金、困难帮扶资金7300元。在吴广龙的协助下,小严被认定为工伤,享受工伤待遇。

  在此期间,严师傅通过工会社工的分享和自学,掌握了丰富的工伤知识。

  2018年,吴广龙策划了“阳光同行——工伤大使”培育项目。该项目着力发展工伤职工或家属为志愿者,给予其他住院工伤病友或家属心理安慰、情绪支持。同时,结合工伤志愿者的工伤心理路程和维权历程,将他们的经验和所学到的相关工伤知识更广泛地传递开来。

  借此契机,经过培训后,严师傅成为“工伤大使”志愿者,先后走访了115名工伤工人,为41名工伤工人提供政策咨询和相关解答。

  “严师傅实现了从受助者到施助者的转变,很好地诠释了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宗旨。”吴广龙说,身为工会社工,自己很有成就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