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湖工会:职工驿站“众筹”多元幸福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平湖工会:职工驿站“众筹”多元幸福

来源:中工网
2021-12-27 20:31

  “叮咚!”烤箱完成烹饪的声音像是闹钟,每天下午提醒“浙C蜜多时”蛋糕店店主胡佩佩将自家面包送到隔壁的职工服务驿站,分发给在那休息的户外劳动者。冒热气的面包、热乎的红糖姜茶,“外卖骑手”杜红玉说:“温暖我的不是驿站里的空调,而是‘娘家人’乃至整个社会的心。”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整个浙江平湖,像胡佩佩这样主动认领服务驿站的商户还有很多:道可得食品有限公司、平湖大润发工会、阿珍阿巴小吃店……社会力量的参与让“金平湖职工服务驿站”遍布整座城市,也让各个驿站从千篇一律向百花齐放转变。这些转变的开始源于平湖市总工会在驿站建设过程中融入的“众筹”理念。

“骑手小哥”在驿站手握姜茶,感受“娘家”温暖。

  爱心从这里辐射出去

  “这个驿站,我们认领了!”平湖市总工会启动“金平湖职工服务驿站”认领工作以来,该市总工会的“爱心热线”就响个不停,前来咨询或要求认领的呼声络绎不绝。“没想到大家认领职工服务驿站的热情如此之高。”平湖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许静感叹,驿站温暖了职工,也温暖了整座城市。

  “建职工服务驿站一定要杜绝为建而建的形式主义,让户外劳动者真真切切感受到实用、实在、实惠,让每个驿站都成为传递爱心的‘辐射站’。”许静介绍,该市总工会在职工服务驿站的建设中发动社会爱心商家企业及职工志愿者认领职工服务驿站,提供爱心物资、开展日常服务。

  涓涓细流汇聚爱的海洋,点点滴滴温暖职工的心。平湖大润发工会认领职工服务驿站三年,陪伴了无数户外劳动者;今年新成立的鸿阳通讯设备有限公司工会听闻附近维持交通秩序的交警需要走10分钟才能喝上水,便在解放路店面开辟了驿站供户外劳动者休息;总商会大厦职工服务驿站更是24小时全开放,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休息的港湾……“从在门口踌躇不定,到如今的爱上这里,在‘娘家人’把我领进门的那一刻起,这里就是我户外的‘家’。”对负责三港路段保洁的环卫工人陈耐珍来说,嘉和酒店驿站不仅是能量加油站,更是她心灵的休憩港湾,“‘娘家人’一句‘天气冷了,注意保暖’比什么都暖。”

  多样关怀同样温暖

  各式各样的商家让多样化的温暖从一个个驿站流向城市每一个角落。道可得食品有限公司工会在每个季节都安排职工志愿者制作适合当季的时令饮品;爱尚口腔医院为自家认领的职工服务驿站增设了卫生、防疫物资,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以及时更换口罩;“浙C蜜多时”蛋糕店店主胡佩佩每天下午都会准时为在这里休息的职工提供新鲜出炉的面包……“社会力量的参与给了职工多样的关怀。”当湖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范海珠说。

  “冬至那天,我们特地准备了饺子、汤圆和平湖本地的赤豆糯米饭,为来自祖国各地的户外工作者送上温暖与祝福。”平湖大润发职工服务驿站站长刁臻洁说,元宵节送汤圆,腊八节有腊八粥供应,夏季提供冰镇饮品,秋冬增加姜茶、护膝手套等暖心物品已成为这里的“常规动作”。在这个冬天,“四季常青”的职工服务驿站,给这座城市送去了360度的全方位温暖。

  让幸福更“精确”

  让温暖更进一步,让幸福走近每一名户外劳动者。平湖市总工会将职工服务驿站“摆上”互联网,让每个户外劳动者都能透过小小的屏幕,感触幸福的温度。“我们在整个平湖市设置了135个职工服务驿站、58个妈咪暖心小屋、31个公司内部职工服务站点,”许静介绍,只要轻轻点一点,就可以通过手机地图导航APP精确找到每一个休息点的位置。

  10平方米不到的驿站,让户外劳动者感受到了“娘家人”的初心,一场场爱心接力让“娘家人”的初心走得更远。它不仅仅是一个让全市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场所,更承载着越来越多的爱心,温暖着整座城市。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金钧胤)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