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工会扎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工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绍兴工会扎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权益保障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1-12-27 13:27

  “蜂巢”集聚效应、嵌入社区“智慧云”、联合联建送服务……一段时间以来,浙江绍兴各级工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探索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止。对于如何服务好这个群体,“娘家人”一致认为,路径很多,措施丰富,但有一条主线不能偏离——安全感。只有让他们怀揣安全感,才能跑出人生的加速度。

  心中的不安前进的阻碍

  “我下班的时候,因为时间还早,就又接了个公司派单。但在送餐的时候,摔了一跤,人没事,餐食坏了,公司要我出钱赔,请问我可以拒绝吗?”日前,柯桥区柯迎社区“小哥驿家”开展的一次普法公益活动中,美团骑手小孙向工会公益律师咨询了这样一个问题。很快,小孙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满意地点着头。小孙的顾虑,其实道出了整个行业从业者心中的不安。

  今年10月底,绍兴召开了全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工作推进会,全市下辖的越城、上虞、柯桥三个区,以及诸暨市、嵊州市、新昌县基层工会的负责人在发言中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问题。高温慰问、困难帮扶、就业培训、法律援助……说到底,都是关系到从业人员工作生活的切身利益。

  “首先是入会,只有把他们组织起来,我们才能把服务送下去。”上虞百官街道总工会主席王伟光介绍,街道积极响应区总工会《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把组织机构建到身边,让更多原本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的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娘家人”怀抱,整个上虞工会围绕这一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上虞,“美团外卖”“饿了么”2家平台企业一开始因为一些实际原因,对组建工会有所顾虑。“我们通过自己上门、跟着街道党建部门上门、邀请他们业务主管部门(街道工业商贸办)陪着上门等反复上门做工作,帮助他们消除顾虑,引导他们规范经营,最终顺利建好了工会。”王伟光说,“当时就有不少‘小哥’表示,有了‘娘家’可依靠,感觉腰杆都直了。”

  探索的脚步没有停止

  除了组建工会,近年来绍兴工会对如何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工作,始终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

  越城区通过强化“法院+工会”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基础,新建了5个工会工作室,探索“访、调、裁、诉”多元联动纠纷解决机制。今年1-8月,区总工会共调解劳动争议案件41起,涉案金额401.7万元,调解、撤诉结案22起,调撤率53.66%,为劳动者保障权益金额167.52万元。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以及其他劳动者构建了强力的法律保障平台。

  新昌县七星街道总工会做好维权服务,畅通利益诉求渠道。组织开展集体协商,从源头上维护职工权益,形成职企“双赢”格局。依托服务阵地建立“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县职工心理健康关爱中心、村、社区服务站,为职工提供工作便利和心理疏导服务。

  绍兴市总工会还在11月份启动了“工会进万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活动。活动中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进行宪法、民法典、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超过3000人次。充分发挥工会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和法律服务志愿者作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线上线下法律服务900余人次。持续深化多元化劳动纠纷解决机制,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服务跟着“小哥”走

  办法千万种,服务最重要。去年,柯桥区总工会就将建设“职工驿站”列入服务职工实事工程中,在柯桥城区户外职工较多区域内,依托银行、超市等场所,已经建成10家柯桥“职工驿站”。小驿站,大关爱,如今遍布柯桥城区,有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的柯桥“职工驿站”已成为一道文明亮丽风景线。

  柯桥区快递行业工会主席朱融表示,快递物流从业人员服务百姓,为生活提供便利,辛勤奔波,风雨无阻,经常会遇到各种法律问题,只要有需要,找快递行业工会,工会公益律师就会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我们还要将2022年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的新政策新变化及时传达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给‘快递小哥’们及时送上保障。”

  绍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泉标表示,服务跟着“小哥”走,他们的心安定了,有安全感了,工作起来才能更带劲,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才更足。下一步绍兴工会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整理、总结,将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落到实处。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胡翀)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