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工会全方位关怀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收获满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宁波工会全方位关怀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收获满满

来源:中工网
2021-12-27 08:24

  宁波“快递小哥”谢明今年心情不错,2月份,他顺利获得快递工程专业工程师职称。“这是荣誉,更是激励,不仅是对我个人能力的认可,更是社会对我们快递行业专业技能的认可。”谢明感慨道。

  从业11年,并在2013年获得“全国最美快递员”称号。在这个被不少人看来只能“赚快钱”、吃“青春饭”的行业,获评快递工程专业工程师,让谢明有了更多的盼头,“通过岗位技能培训与提升,‘快递小哥’的职业发展并非‘看不到希望’。”

  在宁波,随着各项保障工作的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1万份保险金额为200万的“工惠保”、连续3年补助灵活就业群体服务会员项目经费2700万元、组织一线职工疗休养……今年以来,宁波各级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权益维护工作,紧扣职工需求,通过全方位关心关爱、多维发力送温暖、全方位指导帮助,助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职业发展上更进一步。

  个性发展有平台

  技能提升有动力,职业发展有奔头。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事业发展、素质提升,宁波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量身定制”多项技能竞赛,在技能培训、技能竞赛等方面探索创新,积极带动新业态行业企业开展各项劳动竞赛,广泛鼓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参加各项劳动竞赛,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技术技能水平,为他们发展多向赋能。

  从2005年只身一人从老家江西萍乡来到宁波打拼,童秋召在顺丰速运快递收派员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

  去年,童秋召获得了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这个荣誉也刷新了一个纪录:“快递小哥”首次获得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这是宁波这座城市,对诸多像童秋召一样奔跑在路上的“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的肯定和嘉奖。同时这也意味着,来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也终于走进了劳模序列。只要干得好,同样可以得到认可,获得荣誉。

  同样是在去年,伴随着宁波市五一劳动奖章这一荣誉而来的奖励,童秋召以低于市场价买了一套房。在宁波16年,童秋召终于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实现了自己的安居梦。接下来,童秋召要把老婆孩子也接过来,他们一家长期分隔两地的生活状态也要结束了,“我感谢这个时代,让我收获了自己的幸福”。

  普惠权益实打实

  不止是提升职业荣誉获得感,宁波还推出多项定制礼包,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到“娘家人”的满满诚意。

  国庆前夕,在“为人民歌唱”2021宁波市优秀职工歌手“我心向党”巡回演唱会海曙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专场上,海曙区300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收到了海曙区总工会发放的价值百万的“2+6+N”定制礼包。这一礼包涵盖法律援助、素质技能提升、职工疗休养、帮困送温暖、文体活动等多项内容。

  海曙区总工会基层工作科科长邹蜀宁表示,我们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为导向,整合工会维权服务资源,通过“四季送”、困难帮扶、普惠服务、文体活动等工会服务品牌,不断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以及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

  不仅如此,在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组建之初,宁波市总工会就推动建立了“财政支持、工会配套、会员自缴”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联合该市财政局出台《宁波市服务灵活就业群体工会会员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用足用好2700万元专项经费,今年下拨市级经费522万元,按照人均180元会员福利礼包+人均240元普惠服务礼包标准赠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让他们享受到实打实的福利。

  为新业态头部企业进行劳动规章制度法律体检;向100名新业态新就业困难职工提供1000元/人的一次性困难补助;为100余家“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挂牌,并为每个站点提供5000元经费补助;组织美容美发、健康医疗、技能培训等方面有技能专长的劳模工匠,走进新业态企业开展志愿服务……未来,随着更多举措的一一落地,每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都将收获满满。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张浩呈)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