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强化数智优势点亮“一键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杭州强化数智优势点亮“一键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12-26 11:00

  “简单、方便”是美团“外卖小哥”舒师傅对加入工会组织的最直观感受。“我是扫码入会的,当时在‘爱心驿家’休息,看到桌子上摆放着二维码,有点好奇,正好工作人员过来介绍成为工会会员的好处,我就加入了。”舒师傅在杭州送外卖已经5年多了,第一次有了工会这个“娘家”。自加入工会这个大家庭,他享受到了工会送出的爱心大礼包、充电宝,工会组织的法律知识讲座等。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投下神圣的一票。

  “服务好、活动多”,这是网约车司机王师傅的入会感受。平时喜欢上网的他是通过“杭州工会”微信公众号的“群团集市”入会的。他说,当时填写了姓名、身份证号、户籍等信息,不到1分钟,就成为工会会员了,他还在这个平台上找到了教育培训、交友联谊等感兴趣的板块,“集市里还有蛋糕券、理发券、防疫包等免费福利可以领。”

  不管是“外卖小哥”还是网约车司机,他们都是数字浪潮、平台经济中涌现出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他们勾连起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为杭州发展注入新动能。然而,由于他们存在的劳动关系复杂、就业灵活、流动性大等特点,组织他们加入工会组织面临诸多困难。

  如何破解难题,将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杭州市总工会从两个维度进行考量:一是要打破行业、地域的局限,改变工会以往属地化组建和管理为主的传统方式,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纳到工会中来。二是要扩宽入会渠道,立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的特点,结合智慧工会建设,健全支持网上便捷入会的大数据系统和服务平台,实现“一键入会”,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奋斗的城市有个温暖的“家”。

  考量之后见行动。杭州市总工会强化数智赋能,依托“数智群团”系统建设,优化线上建会流程,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键入会”。今年9月,杭州市总工会以上城区湖滨街道为试点,探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新路径,组建湖滨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首次打破传统的组织隶属和行业产业等界限,区域内出行、外卖、即时配送等各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扫码入会,成为湖滨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的会员,并可立即享受“群团集市”内为会员提供的包括教育培训、交友联谊、医疗互助等服务,获取各类免费福利。

  “效果很好,当天就吸引了50多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扫码入会。”杭州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之后不断有电话来咨询,最多一天受理咨询、报名电话有100余个。从地域来看,不仅有杭州其他城区的劳动者,还有来自市外和省外的劳动者。

  试点见成效之后,杭州各区县(市)和乡镇(街道)总工会结合当地实际,在面上铺开。10月,新安江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组建,包括外卖送餐员、“快递小哥”等在内的4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娘家”,他们在寒冷的冬日有了“娘家人”的关爱,收到了暖心大礼包;11月,余杭区仓前街道总工会召开新就业形态联合工会成立大会,仓前街道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了工会会员这个新身份……

  “一键入会”既有入会方式便捷之意,更有享受会员待遇快捷之指。这背后是杭州市总工会创新手段,数字赋能,在管理端和服务端的双向发力。市级层面,依托“数智群团”建设,分级分类建立企业建会数据库。在管理端,各区县(市)和乡镇(街道)总工会根据不同层级,拥有不同权限,可以对本区域内企业数据库进行线上的实时查阅、修改、审核等操作;在服务端,建立“我要入会”子场景,进一步优化线上入会流程,实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键入会”。通过管理端和服务端的双向互通,真正做到企业建会情况实时监测、一目了然。

  同时,依托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市工人文化宫等实体阵地和“群团集市”“杭工e家”等线上平台,创新开展“个体网上入会+网点联合覆盖”“线上入会+线下服务”等工作模式,探索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截至11月20日,全市共新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会组织154家,涵盖企业1146家,发展会员33383人。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曾晨路)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