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赣榆区总工会“三大体系”服务农民工有温度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连云港市赣榆区总工会“三大体系”服务农民工有温度

来源:中工网
2021-12-26 09:58

  中工网讯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年初从宁波返乡过节的青年农民小万,通过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总工会的推荐,参加电商培训班,做起了干鲜海产品销售,月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如今他逢人便说:“多亏了区工会叫俺学习,现在足不出户就能够赚钱啦,还不耽误陪孩子学习。”

  赣榆区共有在外地和本地工作的农民工近20万人,区内在岗农民工占全区职工总数80%以上。近年来,赣榆区总工会因地制宜,把职工服务工作的重点向农民工倾斜,着力构建三大服务体系,为广大农民工朋友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深受农民工朋友的欢迎。

  构建大帮扶体系,集聚服务合力。为了给农民工提供精准、精心服务,区总工会结合本区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先后总结出“五准”和“五助”服务举措,使服务农民工提档升级。今年共扶持农民工创业促就业“工会贷”380万元,接收7266名农民工参加互助互济,累计为38个家庭提供医疗补助金45万元。投入48万元,对全区48名困难职工发放端午节生活慰问金。六一期间,区总慰问沙河镇、金山镇、黑林镇中心小学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为120名学生发放慰问金9.6万元。为全区200名快递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有温度的服务,使农民工实事有人做、难事有人帮、就业有平台、娱乐有去处,服务农民工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建立“工会+”体系,拓展服务广度。通过工会牵头、多方统筹、企业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的办法,整合工会、慈善总会、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普惠广大农民工。使工会服务帮扶服务工作从单纯帮扶困难职工向服务全体职工转变,从单纯依靠工会自身向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转变。仅今年以来,赣榆移动电商协会就先后举办线上线下返乡农民工培训班7期,共培训农民工350人,目前已全部从事网上销售。圣安医院还为部分困难农民工免费或让利体检。

  区总还通过整合区级职能部门资源,重点做好农民工子女帮扶。每年抓住的“六一”和“金秋助学”这两个节点,将助学对象扩大到贫困农民工、单亲女职工子女,助学内容由帮扶子女扩大到帮扶家庭,助学队伍由工会组织扩大到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各界,推动了助学工作“增资提质扩面”,全方位多形式提升了助学实效。各级工会还利用群众工作优势,积极动员党政机关、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家、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社会组织,开展爱心捐助活动,为开展“金秋助学”活动提供持续稳定的资金来源。共帮扶贫困大学生250名,帮扶资金近50万元。

  创建“共建联建”机制,筑牢服务根基。固本强基,做好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是服务农民工的前提和根基所在。在农民工入会活动中,区总加大争取和协调力度,以取得区相关部门配合和合作。区总联合区委组织部、区民营企业党工委以及企业所在党组织,实施“党建带工建”。对于已经建立工会的企业,由企业党政与工会共同做好新入企农民工入会工作。目前,区建设系统下属28个已成立党支部和工会的施工队,已吸纳3200多名农民工加入工会;对于尚未建立党支部和工会的企业,由上级党、工组织上门协助建会。

  为加快农民工入会的进度,区总还把每年七八月定为集中建会月。期间,区总主席主动督促、分管领导带领专门建会班子逐个镇、逐个企业现场督促指导,帮助研究方案,现场答疑解难。目前,全区新建企业工会36家,新增农民工会员2200多人。(通讯员 伏在江 江苏工人报特约记者 刘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