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衢州因地制宜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进“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衢州因地制宜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进“家”

来源:中工网
2021-12-26 08:44

  中工网讯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今年以来,浙江省衢州市总工会树牢系统观念,将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视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深入摸底排查后,衢州市总工会结合本地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分布特点,聚焦痛难点,因地制宜出台“揭榜领办”新办法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进“家”。截至记者发稿前,衢州发展新入会会员11974人。

  “组建不搞‘遍地开花’,集中力量打‘突破战’。”衢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雄强介绍,前期衢州市总带队分区域进行了专题调研,了解到各县(市、区)总工会在指导企业(行业)建会时面临的困难,具体分析得出办法——一个业态突破后,其经验可以共享。于是,“揭榜领办破解建会难”的组建新路径便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

  明确思路后,各县(市、区)总工会根据本区域产业特色进行主动认领,探索破题。柯城区总工会领办网约送餐员建会入会工作、衢江区总工会领办商场信息员建会入会工作、龙游县总工会领办家政服务员建会入会工作、江山市总工会领办保安员建会入会工作、常山县总工会领办快递员建会入会工作、开化县总工会领办护工护理员建会入会工作。认领后,衢州市总工会派出精干力量,全流程细致指导,确保成熟一个组建一个推广一个。

  “柯城区700多名网约送餐员有了自己的‘娘家’”“江山市保安员1200余人入会”“衢江区665名商场信息员加入工会组织”……近期,衢州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捷报频频传来。

  “有方法、有案例、有借鉴,操作性很强。”衢江区总工会副主席杜慧红对“揭榜领办”带来的实效深有体会,衢江区能在一个多月时间内组建好区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正是借鉴了常山县在“揭榜领办”后先试先行并日渐成熟的组建工作经验。“揭榜领办”有效地针对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作特点,为各业态组建提供了从建立工会筹备组、发展会员、选举会员代表,到召开代表大会议程、会场布置、会议材料的全流程模板,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

  就业门槛不高、流动性大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共性,也是推进工会组织有效覆盖的难点之一。为了应对这一特性,衢州市总还在“揭榜领办”的基础上形成了“N+6+1”的金字塔形组建模式,即组建“N”个单建工会、联合工会,“6”个县(市、区)级行业工会联合会和“1”个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金字塔形的组建模式可以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到工会组织中来,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一张网全覆盖。”衢州市总工会组宣部部长祝海燕介绍,以房产中介员为例,即便他从一家公司流动到另外一家,哪怕是跨区域、跨行业的流动,在这个体系覆盖下,他的会员关系不会发生改变,依然可以享受会员的各项权益。

  “广覆盖之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各项权益能够得到有效保障,从更深层次来看,也更有利于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衢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委员、衢江区快递企业联合工会主席张俊琦表示,不同快递公司、“快递小哥”同在一个工会组织里,像如何发福利等很多事情大家可以商量着办,从而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

  以“揭榜领办”为抓手破题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让衢州跑出了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加速度”。目前,柯城区、衢江区、江山市、常山县总工会分别领办的网约送餐员、商场信息员、保安员和快递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纳入工会组织。龙游县和开化县总工会分别领办的家政服务员和护工护理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也在全力推进中。下一步,衢州工会将坚持“建会”与“建家”一体推进,强化服务,增强工会组织“粘性”,不断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幸福感、满意感和职业荣誉感。(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李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