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运输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引领职工岗位成长成才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交通运输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引领职工岗位成长成才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25 14:52

  原标题:北京交通运输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引领职工岗位成长成才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赖志凯

  北京市交通运输系统职工创新工作室联盟成立8个月以来,积极开展交流研讨、集智攻关、联合创新等探索实践,不仅是劳模和工匠人才思想和技术提高的平台,也是传播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平台,更是引领广大职工岗位建功、成长成才的平台。

相关视频

  据介绍,联盟由市交通运输工会直接发起,系统内职工创新工作室自愿结成,具有开放性的、相互交流合作的、职工创新创效的互助组织,联盟成立理事会。首批25家创新工作室自愿加盟,并根据行业特点组建了技术攻关型、窗口服务型两个联盟小组,技术攻关组成员包括公交集团、地铁公司、首发集团、祥龙公司、京投公司、北京铁路局、铁科院、首都机场、南航北京分公司等企业的19家创新工作室,由地铁公司全国劳动模范杨才胜担任组长。窗口服务组成员包括公交集团、地铁公司、首发集团、东航北京分公司、中国联合航空北京分公司等企业的6家创新工作室,由首发集团全国劳动模范方秋子担任组长。

  联盟的有效运转,在为各创新工作室成员提供锻炼机会的同时,伴随项目建立、课题推进、成果应用转化,促进了企业高技能人才、专业领军人才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提升。联盟还为劳模工匠传授技术、传播经验、传承劳模和工匠精神搭建了平台,吸引更多有技能、有意愿、有思路的职工主动参与创新创效,扩大了职工创新创效覆盖面。

  工作室联盟的重要任务是开展交流研讨和学习培训活动,促进优秀人才和创新人才的培养。联盟小组积极开展工作室间的交流学习,针对本企业、本行业的难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窗口服务组的成员采用现场会和观摩会等形式,先后4次实地走访首发集团方秋子、公交集团常洪霞等人的创新工作室,大家围绕乘客需求、服务方法、服务技巧、服务中的难题进行热烈交流,分享服务经验,小组针对服务行业倒班、人员分散、不利于集中培训,制约培训效果的问题集思广益,研究解决办法和对策,在研讨过程中东航北京分公司杨勇提出的“云端语音培训”项目得到了一致认同,该项目依托网络云端针对不同行业服务特点,建立矩阵式培训数据库,实现职工可随时随地通过智能终端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自学自考,薄弱环节还可反复学习,大大提高了职工培训的便利性和培训效果。在技术攻关组的交流研讨过程中,针对设备检测需要使用电脑和大量仪器仪表、时间周期长的问题,地铁公司杨才胜提出利用虚拟仪表和嵌入式系统替代传统的检测方式,不仅减少了设备资源的占用,而且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