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总工会“普惠服务行动”打造温暖职工之家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吉林省总工会“普惠服务行动”打造温暖职工之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4 07:29

  【砥砺奋进中的吉林工会(三)】

  原标题:吉林省总“普惠服务行动”打造温暖职工之家

  简单食材轻松做、喝好中国茶、肥胖人群该如何运动……手机登录吉林省工会普惠职工云课堂,方方面面的生活窍门尽在生动讲解中,摄影教学、声乐基本功、朗诵技巧等各种素质提升课更是引来大量互动,留言区内好评如潮——作为吉林省总重点打造的普惠职工服务项目,一年多来,围绕会员需求,“云课堂”已直播170余场,观看人数突破1200万人次。

  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吉林省总持续推进“普惠服务行动”,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让职工群众享温暖、得实惠。

  创业就业、权益维护、困难帮扶……在吉林省工会近来集中力量建设的79家职工服务中心和2324家职工服务站,工会各项普惠服务窗口依次排开,标准制式的规章制度让流程更透明、办事更高效。各级工会还纷纷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推出差异化服务项目,如免费心理咨询、家庭医生签约、草编人才培养、莲花剪纸等,形成了“一站一特色,一站一品牌”,不仅使工会服务内容得到全面拓展,而且使工会组织“磁力”大增,引来不少职工主动申请入会。

  “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是工会帮扶工作两大品牌。本着“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理念,吉林省总不断加大两节走访慰问的投入,并积极加强助学帮扶力度,从2017年开始实施“吉工。励志”优才奖励计划,对品学兼优的困难职工子女给予每人每学年3000元的奖学金,今年又进一步扩大了这项奖学金的参评范围。

  由于罹患重病、遭遇天灾、下岗失业等原因而陷入生活困难的职工群体,始终是吉林省总最牵挂的人。在全省工会不懈努力下,2020年,该省在档7800户城镇困难职工家庭全部解困脱困,5年来,全省15.9万户困难职工家庭在工会帮助下实现解困脱困,树立起工会帮扶工作里程碑,得到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立足于既有成果,为防止出现规模性返困,吉林省总还重点完善医疗、教育、就业等帮扶措施,致力于将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通过及早介入和精准帮扶,对困难职工实行动态清零。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是帮助职工对冲大病风险、防止因病致困的有效手段。为此,吉林省总全面加强这项工作的推广力度,鼓励各地区结合实际合理制定险种及保障范围,并出资50余万元为省内8802名参与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赠送职工互助保障。在省总统筹推动与各级工会努力下,参保职工人数不断攀升,截至目前,全省参保会员达到133.67万人。

  基于职工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在努力提升普惠服务水平的同时,吉林工会还不断向精准服务“挺进”。根据职工近40万张网络投票结果,今年吉林省总在全省重点推广了“长春会员服务卡”“吉林职工阳光心理工程”“白山‘荷小苗’手工面点”等30个特色服务项目,几乎个个都成了备受职工欢迎的“爆款”。

  针对青年群体的婚恋难题,积极举办鹊桥联谊活动;鉴于快节奏社会生活、高强度职场竞争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压力,广泛建立“职工心理健康工作室”,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开设相关知识讲座;针对女性罹患乳腺癌、宫颈癌比例日益上升的势头,倾情开展“女职工关爱行动”,协调社会医疗机构开展“两癌”检查;鉴于在职“宝妈”在外无处哺乳的尴尬,选择女职工人数较多的企业、工业园区等地,持续推进“妈咪小屋”建设,为妈妈们提供工间哺乳、休息和交流的温馨港湾……用职工们的话来说,“一项项靶向服务,走心又贴心”。

  近两年大街小巷中不断涌现的工驿站,为吉林省工会的精准服务再添生动注脚。“这些专为户外劳动者打造的工驿站,饮水器、微波炉、图书报刊等一应俱全,解决了我们遮风避雨难、饮水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每次进来歇脚休息,都能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暖暖关怀!”环卫工人李晓琴满脸幸福地说。据了解,截至目前,吉林省工会已规范化建设1100个工驿站,其中有20个被评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郭晓东)

  广告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