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市总工会发挥劳模工匠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西梧州市总工会发挥劳模工匠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工网
2021-12-23 17:12

  婀娜优雅的冲泡手势、红浓陈醇的六堡茶汤、动情感人的故事……在梧州市刚刚落下帷幕的六堡茶茶艺师技能大赛上,参赛选手们呈现的茶美、器美、水美、意境美、形态美、动作美,令观众们赞叹不已。经过激烈的角逐,39名选手获得了四级(中级)茶艺师等级证书,标志着该市茶艺师队伍进一步壮大。

  “大赛为选手们提供了交流提升的平台,达到了以赛促培的目的。”作为此次大赛的牵头主办单位,梧州市总工会举办大赛的目的十分明确——彰显梧州六堡茶历史,进一步弘扬茶船古道文化,提升茶产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为六堡茶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人才支撑,助力乡村振兴。“在此次大赛的基础上,我们将大力推荐梧州市优秀的茶人参评‘广西工匠’,带动更多的从业人员脱颖而出。”梧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这是梧州市总工会充分发挥劳模工匠作用,助推六堡茶产业纵深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梧州市把产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加快谋划、抓紧推动六堡茶特色产业做大做好做强。为更好地服务六堡茶行业发展,梧州市总工会利用自身平台优势,通过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将六堡茶基层工会建设成为茶企职工、农民工信赖的“职工之家”,每年组织开展六堡茶劳动技能竞赛,六堡茶采茶、传统工艺制茶比赛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培养推荐选树了一批劳模工匠,为六堡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赋能。

  如今,在该市六堡茶行业,有1名全国劳动模范、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自治区劳动模范、1名广西五一劳动奖章,3名广西工匠获得者。这些劳模工匠们在提高六堡茶制茶技术、产品质量、知名度影响力,促进六堡茶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上,正发挥着重要的推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全国劳模石濡菲,建立“石濡菲劳模创新工作室”,以校企合作、远程教育等方式创新传播和培训非遗六堡茶制作技艺,并将种植、采茶、茶园管理、制茶技艺等系统地统一标准传授给村民,为六堡茶行业培训储备人才每年超过300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广西劳模祝雪兰,牵头成立合作社,内“联”村民种植和加工茶叶,外“拉”客商上门收购,带动六堡茶成为了山坪村瑶族同胞的经济收入新来源;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西工匠陈奎香,采用“茶厂+合作社”模式,可年产生态优质原种茶40吨,给当地带来了税收与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带动了更多村民发家致富……

  榜样就是力量。在劳模工匠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职工、农民工成为六堡茶产业工人,越来越多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行业能手脱颖而出,他们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把力量拧成一股绳,朝着梧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力争六堡茶综合产值占据广西茶产业“半壁江山”的目标持续发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持续开展技能竞赛活动,选拔和培养茶艺师工种高技能人才,大力选树六堡茶行业劳模工匠,建立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让劳模工匠的引领示范推动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同时,我们将积极推动与自治区层面的部门联合举办广西茶艺师大赛,继续为茶产业专业人才搭建高层次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通过比赛来促进、提高茶艺师技能水平,进一步推动梧州六堡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梧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广西工人报消息 广西工人报记者蒙翠云 通讯员李洁)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