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三组联建”下活企业发展“一盘棋”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连云港:“三组联建”下活企业发展“一盘棋”

来源:中工网
2021-12-23 15:13

  中工网讯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今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总工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党工共建、服务企业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党小组、生产班组、工会小组“三组联建”工作机制,整合放大党小组“导向标”、生产班组“细胞核”、工会小组“黏合剂”功能,着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整合转化为发展优势,从而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最基层单元“1+1+1>3”的倍增效应。

  连云港市总工会指导相关企业按照“共性合并、特性独立”的原则,结合功能型、服务型组织建设,以车间、生产线等为单位,指导每个支部依托生产班组同步组建党小组、工会小组,将支部委员、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等分别编入,优化人员构成。同时,划分同等数量的党员责任区,形成“党小组+生产班组+工会小组”“三位一体”区域性党群组织“细胞”,推进党群组织从“有形覆盖”变为“有效覆盖”,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无缝对接、有机融合,营造和谐融洽的生产工作环境,提高员工参与企业改革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组联建”把党小组、生产班组、工会小组建设有机结合在一起共同研究,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明晰职责边界,依托班组考核制订党小组、工会考核细则,共性工作纳入协同机制,个性工作独立开展,班组考核结果与党员、职工量化积分考核结果相互挂钩,促进班组管理由粗放向精细转变。而党小组长、班组长、工会小组长“多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的建立,确保了核心岗位有党员、重点工作有组织,以此形成目标同向、各司其职、相互支持的管理合力,切实提升生产经营管理效能。

  “与党同心、与企连心、与职工贴心”是“三组联建”的根本出发点。生产经营期间,企业党组织紧扣“三组”作用发挥,围绕“一室多用、多组合用、共建共享”定位共建活动阵地,将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与班组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定期组织“主题党日+班组议事”“班组谈心+安全生产”等活动,开展“一刻钟党课”、红色课堂等党建教育活动,进一步拓展党员职工学习活动空间,不断提升凝聚力向心力。技术比武、“金点子”评比等一批活动,强化了班组之间的技能对抗和实战演练,在企业内部实现了优势互补,促进了攻坚创效,一批创新技术成果落地,下活了企业发展“一盘棋”。

  据悉,以“三组联建”为重要内容的“三三工程”被省国资委评为“国有企业党建强基提质工程创新案例”,成为推进连云港市国企改革中创建引领企业高质发展的党建品牌。(通讯员 周浩 王强 李绘 江苏工人报特约记者 刘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