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南宫市总工会创新开展新业态建会工作取得新突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河北省南宫市总工会创新开展新业态建会工作取得新突破

来源:中工网
2021-12-23 14:43

  “新业态群体涵盖企业众多,人员流动性大,对于建会职工不了解、企业不理解、心理有抵触。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采取七大‘走心’之举破解建会难题,新业态群体入会取得新突破,服务从业劳动者实现新提升。”河北省南宫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双旺说。

  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办实事得民心。给新业态劳动者办点实事,说话才有底气。针对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群体风里来雨里去、常年在外奔波的实际,南宫市总工会创新思路,联合金融网点、商厦、售楼部等,解决户外劳动者没有累了歇歇脚、渴了喝口水的场地难题。

  加强政策宣传,构建心理认同。市总工会打破固定思维,加强工会政策宣传,做到每名干部都是宣传员;加强调研,做到每次下基层都带上宣传任务,并把调研、座谈、交流、恳谈都作为宣传阵地,形成建会宣传大合唱、连续剧。由于宣传到位,申通快递、饿了么公司主动联系市总工会成立了工会组织。

  开展慰问,彰显工会组织关怀。市总工会在送清凉、送温暖活动中,对新业态劳动者高看一眼、厚爱一层。通过一次次的慰问宣介,相互了解、消除误解,冰冷的面孔转变为热情相迎的笑脸,探讨建会顺理成章。

  困难救助,构建心灵契合。在对新业态群体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市总工会建立包联责任制,要求工会干部及时掌握企业和职工动态,在接触中增进了解、培养感情。

  技能培训,彰显组织担当。围绕促进新业态劳动者素质提升、收入提高、促进经济发展、满足市场和企业人才需求,市总工会增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新业态劳动者的职业素质和劳动技能。近两年联办、协办保安、护理、家政等培训班6期380人次,在新业态领域种下了工会的“种子”。

  党工共建,营造建会合力。为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对工会组织的带动作用,在新业态企业建会工作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市总工会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南宫市基层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实施方案》,明确乡镇办及主管部门党组织的政治责任、部门工会的领导责任和企业建会的法律责任,构建“大党建”的工作体系,营造建会工作合力。

  组建专业团队,深入一线指导。为了做好建会工作,市总工会从各部室抽调业务骨干、精兵强将组成工作队,由常务副主席或副主席带队,坚持常年下基层、上一线落实建会任务,深入开展座谈、交流、宣传、指导等工作,有力推动了新业态建会工作。

  截至目前,南宫市总工会在新业态领域建立工会21家,其中,在全市快递企业、保安公司、网约出租车公司、护理护工公司、房产中介、大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做到了工会组织应建尽建。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 河北工人报记者王立鹏 通讯员秦召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