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总工会首创“职工书屋·工悦领读”品牌:职工新星“擦亮”工会老品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厦门市总工会首创“职工书屋·工悦领读”品牌:职工新星“擦亮”工会老品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3 07:19

  原标题:厦门市总首创“职工书屋·工悦领读”品牌,打造职工领读人,让职工书屋成为职工群众喜爱的精神文化家园——(引题)

  职工新星“擦亮”工会老品牌(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逸萌

  暖心的工会“娘家人”、乘风破浪的港口码头职工、翱翔天际的空中乘务员、干练知性的职场白领……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工悦领读人。当青年职工领读人来到职工书屋,一场场“擦亮”工会老品牌的读书分享会,让悠悠书香深深融入基层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之中。

  5年来,厦门市总工会将福建省总工会开展的全省职工“大学习”活动与“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主题阅读活动相融合,首创“职工书屋·工悦领读”品牌。2020年8月,10位来自不同行业的职工组成的“工悦领读天团”。这群职工领读人携手各行各业的劳模、工匠、一线职工代表走进基层职工书屋,讲述亲身经历,分享阅读感受,引导广大青年干部职工提高学习力,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做学习型、知识型职工;努力把职工书屋打造成深受职工群众特别是青年职工喜爱和欢迎的精神文化家园、闪亮的工会工作品牌。当年12月,“职工书屋·工悦领读”品牌获全国工会职工书屋“优秀职工读书组织”奖。

  厦门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9-2023年)》,以“用心擦亮老品牌、精心打造新品牌”的工作思路,把提高使用频率、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品牌效力作为职工书屋的建设重点,讲好“老书屋新故事”“新书屋大故事”,让更多职工走进书屋、感受书香、分享好书。

  “我是职工的娘家人,也是‘工悦领读天团’的首批成员。”“工悦领读天团”团队负责人熊昕仪告诉记者,经过各区总工会、自贸片区工会、产业工(联)会的推选及厦门职工春晚的海选,两年来,共选拔出两批21名网红职工领读人。

  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团队,将“职工书屋·工悦领读”与“大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线下双重互动的形式,运用当代青年职工喜闻乐见的时尚元素,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走进职工群众之中。

  冲泡一杯浸润闽南文化的茶、用闽南语朗诵一段采访实录、欣赏一出历史悠久的非遗项目木偶戏……从厦门公交集团公司职工书屋举办的首场读书分享会开始,就奠定了“职工书屋·工悦领读”品牌的创新特色。

  “大家好!我是工悦领读人。今天,我们带您走进这家职工书屋……”领读人对每场读书分享会的主题和职工书屋进行视频播报,并通过厦门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抖音、网站等平台推送,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辐射式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吐字归音、感情表达、仪态管理……每周,厦门市总工会邀请专业师资以及资深业内人士对21名“工悦领读人”进行常态化培训,利用工作日下班时间,提升专业水准,互相交流学习。“专业”加“创意”,依托职工领读人的力量,让职工书屋里的每场读书分享会精彩频出,把知识更好地送到职工中、送到企业中、送到园区中。

  2020年10月,水务工作者李遥从2021“厦门职工春晚·闽西南职工春晚”脱颖而出,随后加入“工悦领读天团”,用劳动者的方式讲述特区建设者的故事。今年12月8日,在厦门市政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职工书屋里,由李遥牵头策划、排练的节目《劳动的歌声永不落》成为这场以“劳动创造幸福,奋斗铸就青春”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的首个节目。

  12月1日,由两位“工悦领读人”和两位职工书屋所在企业职工组成的诵读群正式“上线”。经过短短7天的分工、选曲、合练,4人小组表演的诗朗诵赢得了在场职工的热烈掌声。截至目前,“职工书屋·工悦领读”已举办近30场活动,共有百余位读书分享人、483家持续运行的职工书屋参与其中。

  厦门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许毅青表示,下一步,市总工会将继续发展壮大“工悦领读天团”团队,挖掘更多的职工新星加入;计划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通过劳模宣讲团的“大手”拉动“工悦领读人”的“小手”,进园区、进工地、进车间,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依托闽西南劳模联盟,让“工悦领读人”走出厦门,走向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将“职工书屋·工悦领读”品牌的力量辐射到周边,带动更多地区“擦亮”工会老品牌。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