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工会建筑业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站:一站式服务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石家庄市工会建筑业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站:一站式服务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来源:中工网
2021-12-22 10:10

  “跑了这么长时间没能解决,来这一次就解决了讨薪难题,真是来对了。”前不久,在位于石家庄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石家庄市工会建筑业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站,农民工胡师傅来了一次就把问题解决了。

  年关将至,讨薪问题又成为农民工的忧心事。

  “我在工地打工时,意外受伤,因为工伤赔付问题,多次与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沟通协商,一直未能解决。”胡师傅讲述着自己的遭遇。维权法律服务站接访人员了解情况后,马上与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取得了联系,核实情况。施工单位派代表来到服务站后,服务站人员对当事双方之前沟通时的不妥之处和过激行为均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进行了普法宣教。最终双方达成共识,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针对农民工的忧“薪”事,石家庄市总工会、石家庄市建设工会携手石家庄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成立了石家庄市工会建筑业农民工维权法律服务站,设有专职人员和专业律师轮流值班,负责接待省会建筑业农民工因欠薪、工伤等劳动纠纷导致的信访诉求;协助省会建筑业农民工与有关方面联系、沟通,调解双方纠纷;为省会建筑业农民工义务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向省会建筑业农民工和企业宣传讲解相关法律、政策,做好稳定工作等,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受到农民工广泛欢迎。

  “农民工遭遇欠薪后,由于与施工方合同约定模糊,责任界定不清,加之农民工普遍文化水平偏低、法律知识欠缺、法律意识淡薄、不知如何维权甚至不知该找哪个部门维权、维权时证据欠缺甚至没有保存证据,导致四处碰壁、维权困难。”服务站负责人、石家庄一建集团工会主席王庆九介绍说,“针对以上问题,服务站始终坚持一站式解决问题,减少来访人员不必要的奔波,尽量不增加环节。对来访人员的诉求,服务站第一时间主动联系涉事企业,尽量通过服务站协调解决,避免农民工维权遭遇‘弹簧门’、‘踢皮球’。”

  不能“一接了之”,投诉就是命令。维权法律服务站成立5年来,共接待农民工因欠薪、工伤等劳动纠纷导致的信访诉求239起、311人次(涉及2870人,欠薪额度3496.33万元)。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组织的基本职责。石家庄市建设工会主席张迎新说,维权法律服务站作为农民工维权服务的窗口,在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的同时积极进行普法宣传,多次到施工一线开展现场法律宣讲,力争通过普法宣讲从源头上提高农民工法律知识和意识,增强建筑企业守法意识,替农民工排忧解困,替企业预控风险,替政府分忧。

  (据河北工人报消息 河北工人报记者高超)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