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百余工人文化宫覆盖全省11市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陕西百余工人文化宫覆盖全省11市区

投入23亿元,实施75个建设项目,高标准打造培育职工教育阵地和引领高品质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2 07:37

  原标题:陕西百余工人文化宫覆盖全省11市区(主题)

  投入23亿元,实施75个建设项目,高标准打造培育职工教育阵地和引领高品质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毛浓曦)经过“十三五”以来的新一轮建设,目前陕西省的工人文化宫已跃上一个新水平:累计投入23亿元,实施市县(区)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75个,其中新建31个、改造44个,使全省工人文化宫达到105家,从而实现对全省11市(区)的全覆盖、对县(区)的广覆盖。这是记者从近日在宝鸡召开的陕西省地方工人文化宫现场会上了解到的。

  在此之前,陕西全省只有工人文化宫88家,而且绝大多数建于20世纪50年代~80年代,设施落后、公益职能弱化的情况普遍存在。对此,陕西省总工会以工人文化宫场所运营清理整改为突破口,全面启动工人文化宫建设,同时努力探索公益性、服务性和社会性相融合的现代工人文化宫运营管理机制。

  “陕西省将市级工人文化宫纳入重大文化建设项目和地方‘十三五’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全国总工会累计投入约1570万元,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分别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8亿元、0.6亿元,省总工会每年列支1500万~2000万元专项资金补助市、县(区)恢复和建设职工文化活动阵地。”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瑞峰介绍说,“十三五”以来,陕西工会已累计投入工人文化宫建设专项经费3.8亿元,拉动各级政府投入19.2亿元。

  在建设中,陕西省总按照“示范引领、分类推进”的策略,重点扶持新建区域中心城市工人文化宫和示范县工人文化宫,对普通县(区)工人文化宫以提升改造为主;对建设用地、功能布局等主要规划设计给出具体规定,对职工教育培训、文体活动等功能设置提出明确要求,严把项目评审、建设施工、资金拨款等关口。

  针对工人文化宫出租、闲置、被占用等历史遗留问题,陕西省总大力实施清理整改。几年来,共完成整改无场地、无人员、无活动“三无”类型工人文化宫8家,整改出租类型工人文化宫49家。

  在服务功能上,陕西工会拓展工人文化宫的服务领域,形成“文化艺术、技能创新、教育培训、体育卫健、综合服务”五大功能,新建和改造的工人文化宫普遍开设劳模馆、工运史馆等宣传场馆,高标准打造培育职工教育阵地和引领高品质生活的综合服务平台。

  目前,以宝鸡、榆林、铜川等为代表的一批区域中心城市新工人文化宫,已经成为全省职工文化建设里程碑式的“惠民工程”和当地重要地标,初步形成区域中心城市工人文化宫辐射带动周边县(区)的新发展态势。

  “下一步,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用强有力的执行力、落实力打出一个又一个漂亮仗。”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表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