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拓宽领域丰富形式 提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实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研究】拓宽领域丰富形式 提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实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0 08:06

  【工作研究】

  原标题:拓宽领域丰富形式 提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实效

  李阳

  观 点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要注重拓宽监督领域,丰富监督形式,提升监督实效,在推动工会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

  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是工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有效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载体和手段。长期以来,各级工会注重拓宽监督领域,丰富监督形式,提升监督实效,在推动工会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江苏、四川、青海、辽宁、山东等地工会创新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将监督关口前移,加强对辖区各类企业遵守劳动法律情况的督查,通过监督预防问题、发现问题、化解纠纷、总结经验,形成推动实施劳动法律、有效化解劳动争议、依法维护职工权益的闭环。

  创新监督方式,寓监督于支持之中,通过监督规范企业劳动用工,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企业和职工的共同愿景,也是企业健康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的基础。工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工作,要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原则,理性认识企业发展与职工权益的辩证关系,着眼于从根本上、长远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通过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检查企业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就业、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作时间、工作报酬、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职工保险、福利待遇等规定的情况,针对企业劳动用工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依法帮助企业查找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提供劳动用工意见建议和法律“处方”,可以指导帮助企业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增强法治意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更新监督理念,寓监督于服务之中,通过监督推动劳动违法问题有效解决,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是监督的目的,监督是服务的手段,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定位,就是“法律服务”。通过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推动劳动法律贯彻实施,解决职工在就业、教育、养老、医疗、工伤、工时、生产安全、职业健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为职工提供细致周到的法律服务,保障包括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益在内的各项合法权益落地落实,切实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监督格局,寓监督于治理之中,通过监督有效参与社会治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优势作用。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定拥护者,是发挥社会治理协同作用的重要实践者,是社会治理资源有效整合的主要推动者。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是有组织的群众监督,是工会履行社会监督职能,参与社会治理的具体形式。通过开展劳动用工法律体检,加强同人社、发改、住建、卫生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整合社会资源,推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激发社会活力、推动和谐社会构建等方面,充分发挥劳动法律监督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贡献工会力量。

  (作者单位: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