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全会精神引导职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全会精神引导职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0 08:39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原标题:用全会精神引导职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包俊宗

  观 点

  各级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职工喜闻乐见、富有成效的方式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把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全面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提出了走好下一个百年路的新要求,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作为党和政府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承担着为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服务的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工会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用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团结引导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面向职工,主动作为,以职工喜闻乐见、富有成效的方式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把职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引导职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各级工会要引导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到,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条基本原则;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我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表明,不同时期都需要有坚强的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两个确立”是走好第二个百年赶考路,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和不二选择,要引导广大职工在思想上更加自愿地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

  引导职工深刻认识百年成就,增强信心,鼓舞干劲。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百年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各级工会要引导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到,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要从全会提出的十条历史经验中感受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坚信有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华民族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前景,中国人民一定能够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引导职工深刻认识历史经验,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全会对党百年来的历史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概括为“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十个坚持”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各级工会要引导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到,“十个坚持”是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是党和人民走向未来的指导原则和基本遵循。在“十个坚持”中保持定力,掌握主动,凝聚力量,以更加自信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坚定有力的行动步伐,走向第二个百年,在新时代创造更大的业绩。

  引导职工群众深刻认识奋斗目标,立足现实,持续奋斗。全会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全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强调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强调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各级工会要引导广大职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引导职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作者为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