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总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打造“双百”载体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省总工会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打造“双百”载体讲好党的创新理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0 07:24

  原标题:山西省总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引题)

  打造“双百”载体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刘建林 通讯员李彦斌)“没想到加入工会还能享受这么多福利。”近日,听完阳泉金三角社区工会主席王秀梅的介绍,山西阳泉市城区货车司机高红当即表示要入会。讲述前,王秀梅做足功课,把党的创新理论具体化为有关部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的种种举措,娓娓道来。

  像金三角社区这样的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示范点,在山西省有108个,山西省总工会每家给予2万元经费支持,还同步建立了108支宣讲示范队伍,打造“双百”载体。宣讲队伍由工会干部、劳模工匠和工会志愿者组成,他们既是宣讲员,又是调查民意的信息员和服务职工的办事员。太原、晋中、阳泉市总还组建了“文艺小分队”“文艺轻骑兵”,为宣讲活动增添声势。

  去年,山西省总在118个企业职工思想状况调查联系点,以10万多职工为对象组织网上问卷调查,并实地走访调研各类企业471个。形成调研报告后,省总进行分析研判,着力打造“双百”载体。今年,山西省总就“双百”载体出台了管理办法,规划再建200个示范站(点)、200支示范队伍,每年为每个示范站(点)提供5000元资金支持,并对站点设立、运行、管理、考核进行规范,建立长效化的工作机制,让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

  聚焦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灵活就业人员,解思想政治引领难题,山西省总优先将宣讲站(点)建在群体散、辐射广、引领难的集贸市场工会、货车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离职工最近的地方。例如,晋中市太谷区东海市场示范站辐射281家企业(商户)、6个社会组织,覆盖职工上万人。

  依托“双百”载体,以单位部门、车间队组、工会小组为单位开展的“人人五分钟——我谈党的创新理论”活动如火如荼。百年党史针对基层职工有了精微表达,推动全省职工党史学习教育做到了“小切口、高精度、大主题”。

  9月以来,山西省总开展“三送三进”活动,组织慰问演出团或演出小分队,赴重点工程建设工地和创新发展项目慰问演出30场,将党史编排到文艺节目中,还每场邀请1至2名劳模讲述亲身经历,让党史故事更生动,吸引职工群众坐得住、听得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