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市总工会在工业园区探索建立“企业民主管理指导站”服务企业和职工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辽宁锦州市总工会在工业园区探索建立“企业民主管理指导站”服务企业和职工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19 07:17

  原标题:辽宁锦州市总在工业园区探索建立“企业民主管理指导站”服务企业和职工——(引题)

  “建起指导站,确实大不一样”(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建起‘企业民主管理指导站’,确实大不一样。”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大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开发区工会主席何广臣对此深有体会。

  锦州市有5个省级工业园区,分别坐落在北镇市沟帮子等“四县一区”,涵盖80家企业,绝大多数是非公中小企业,有职工两万多名。2019年11月,锦州市总工会在北镇市沟帮子工业园区试点建立“企业民主管理指导站”,之后又在另外4个省级工业园区建起“企业民主管理指导站”。

  服务企业和职工的“桥头堡”

  走进义县七里河工业园区“企业民主管理指导站”,组织机构及各项制度都挂在墙上,“企业民主管理指导站”的性质、特点及工作要求等一目了然。指导站里有法律服务室、创新工作室、职工图书室、职工健身房等。

  七里河工业园区“企业民主管理指导站”建于2020年6月。该园区工会联合会主席、副站长张忠山说,没有建站之前,开展工作的效果不理想。比如园区有企业23家,建站前建会企业只有12家。

  建站后,锦州市总拨出20万元工作经费,指导站用这笔经费购置了图书及乒乓球桌、跑步机等运动器材,办起了职工图书室、职工健身房、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聘任律师,办起法律服务室;建起电视电话会议室,与政府、工会和企业联网。

  “工会能为企业做什么?”张忠山说,这是他们过去到企业指导企业成立工会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建站后,乒乓球、篮球、徒步等体育活动经常开展;组织法律工作者深入企业进行“法律体检”,帮助企业规范经营;组织开展职工技能竞赛,帮助7家企业建起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7家;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一项项活动,让整个园区企业活跃起来,也让企业感受到工会的作用,建会难问题迎刃而解。2020年没建会的11家企业全部成立了工会,园区建会率达到了100%。

  “如果没有指导站的帮助,我们企业恐怕过不了这道难关。”辉山乳业集团锦州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振说,因为企业效益不好,去年集团公司决定将锦州公司出让给广东一家公司。员工担心被裁员,一时间人心惶惶。为了稳定职工队伍,实现企业顺利重组,指导站干部到企业面对面了解职工需求,请市总工会、人社局宣讲有关重组政策;重组过程中,指导站指导企业通过厂务公开栏将有关重组政策及时告知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时保证人手一份;与行政协商,投入20万元改建了职工浴室,建起带空调的职工休息室;开展了安全知识竞赛、职工技能竞赛。

  张振说,重组后职工一个没少,待遇增加了,职工工作热情也提高了,企业经营状况也开始好转。

  搭建企业与职工的“连心桥”

  “因为疫情,门诊量减少,医院一度陷入困境。医务科长兼工会主席刘金玉和几名医护人员找到我,提出自降工资,与医院共渡难关。”锦州市沟帮子仁爱医院院长张玲告诉记者,“这首先得感谢工会。”

  沟帮子工业园区是2019年11月建起的“企业民主管理指导站”,是锦州市总的第一个试点站。仁爱医院是民营医院,又远离市区,医疗水平亟待提高。指导站与锦州市总沟通后,从市三甲医院请专家到仁爱医院免费讲授心内科知识等,让医生和护士都受益匪浅。

  因为指导站的帮助,仁爱医院实行了院务公开,医院工作、员工待遇都增加了透明度;医院重要事项如投资、员工待遇等都让员工参与讨论;医师节、护士节等都开展活动,给医生护士发放慰问品。

  沟帮子工业园区建立指导站后,通过在企业设立“厂务公开栏”,落实了职工的“四权”;通过协助企业召开规范的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工资集体协商、开展职工代表提案征集及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促进了企业发展。

  锦州芦田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军说,在指导站的指导下,公司去年建起6层科研大楼,将第6层作为职工活动室,配置了动感单车、乒乓球台、台球桌等;每年为职工免费体检,费用拨给工会,由工会具体执行;设“厂务公开栏”,有关职工的事项告知职工;企业重大决策交由职代会讨论。“如今职工对公司很满意,几乎没有人愿意离开公司。”该公司工会主席朱思瑶告诉记者。

  截至今年10月底,锦州5个工业园区80家企业已建会71家,已有68家企业开展集体协商并召开职工代表大会,10家企业设置了企业民主管理宣传栏。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