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潭县总工会引导创建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 构建育才新“磁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湘潭县总工会引导创建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 构建育才新“磁场”

来源:中工网
2021-12-18 08:25

  23岁的周乐没想到,大学毕业仅一年,他就成为湘潭宇昌工艺伞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的负责人。前不久,在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和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授牌仪式上,与周乐所在的工作室一起被授牌的还有百舌鸟鞋业、琪尔美鞋业、竹宝油纸伞、品忆嫩香干等4家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

  “如何挽救濒临失传的传统技能?”“如何提高传统技能人才的归属感和社会地位?”……近年来,湘潭县聚焦传统特色产业技能人才缺口,聚合政府、工会、企业和人力资源机构,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企业车间、班组中率先建立起以业务骨干领衔的“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走出了一条振兴传统产业不同寻常的发展路。

  “政策礼包”助力传统技能型人才培育

  “本已满负荷运转的生产线急需一线员工。会操作、懂技术,能直接到生产岗位上开工的技术人才不好招。”不少鞋企老板在感受订单增长带来的喜悦同时,技能人才等问题仍是他们难以摆脱的烦恼,“企业缺人,尤其是缺懂技术的专业人才。”

  “我们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像鞋企面临这种烦恼的企业还真不少。尤其是湘潭县的传统手工艺产业多,迫切需要增添新生力量,建设一支生力军。”湘潭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胡理芬一语道破创建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的目的,“就是想通过扶持一批能够继承传统技术工艺的能工巧匠,鼓励他们以工作室为平台,开展带徒传技、技能攻关、技艺传承,并将技术技能革新成果和绝技绝活加以推广,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记者了解到,为了建设好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湘潭县总工会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共同发力,在全县广泛开展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创建活动,对获评“湘潭县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的,除提供各种专项“政策礼包”扶持外,每年还给予2万元的资助资金,且根据实际还将增加,用以支持鼓励工作室的建设和活动。

  “我们对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的评审考核,重在技能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等方面。”对于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湘潭县总一开始就有了明确概念,“要把工作室建设成为创新发展的‘加油站’、技术成果的‘孵化器’、人才培养的‘练兵场’。”

  规范化建设“磁吸”职工创客

  在百舌鸟鞋业有限公司办公楼一间3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设备齐全、桌椅整齐,还有组长及团队成员的简介和荣誉展示,这里便是百舌鸟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的办公室。

  作为首批被命名的湘潭县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百舌鸟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成立于2018年,成员20人,其中高级技师1人、技师10人、首席操作师5人、高级操作师4人,平均年龄38岁。

  在规范化建设的牵引下,该工作室每周一次研讨会,为产品研发不断注入新理念、新思考、新元素,并转化为新动能。工作室成为引才育才聚才新“磁场”,近3年来,培训技能型人才30余人,熟练工人300余人次,全部实现就业上岗。

  此次授牌的5家湘潭县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分别由5位传统技能人才担任工作室的主持人,每个工作室邀请5位行业优秀技术专家担任顾问(导师),吸纳100名同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加入,充分发挥培育功能,把工作室建设成为职工创客技术交流、学习研讨的“大讲堂”。

  百舌鸟、琪尔美鞋业依托工作室全力推进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推广新技术、新方法,产品款式第一时间与国内鞋企同步,所开发的款式成为爆款,带动企业增收200余万元,职工年人均收入增加8000元。

  记者了解到,青山桥皮鞋工业园现拥有授牌的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两个,许多职工主动请求加入,把自我价值的实现与企业的发展紧密地联系起来。如今,工作室成员全是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及实操技术的“能工巧匠”。

  “拿手绝活”在“新鲜血液”里传承

  “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除了对于那些‘身怀绝技’的人才加大保护力度之外,还要进一步挖掘和培育新生的传承力量。”在胡理芬看来,这些90后00后青年群体给传统技艺带来的不仅是传承的新生力量,还有很多新观念、新技术、新模式,这些都潜藏着让传统手工艺焕发生机的新动能。

  23岁的周乐出身于制伞世家,父亲周汉宇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石鼓油纸(布)伞制作技艺的唯一传承人。去年,周乐大学毕业后带着几个同学,回到自家的湘潭宇昌工艺伞业有限公司,从事油纸伞研发与市场营销。

  周乐也因此成了工会发展的重点传承对象。宇昌工艺伞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一经成立,就忙着开展工艺创新、文创研学、现场教学、名师带徒等活动。不到一年时间,就为传统油纸伞植入动漫、国风等“新元素”,使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大程度地融入市场,并完成了40名新徒弟的油纸伞制作技艺教学任务。

  宇昌工艺伞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的故事,只是湘潭县通过扶持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提升县内传统产业创新能力的缩影。

  自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成立以来,就把工作的重点放在解决企业技术难点、重点上。花石品忆嫩香干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一举突破湿脱去皮和保质期延长两大技术难题,香干品质更加细嫩浓香,产品畅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12个城市;宇昌、竹宝两家油纸伞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深挖传统工艺,善于运用电商平台,为企业增加销售额550万元。

  “今年聚焦鞋业、油纸伞、香干加工制作行业,明年将在湘莲、竹制品、药糖加工制作3个传统产业,推进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建设,以后逐年覆盖更多传统产业。”湘潭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湘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罗霄介绍,如今,湘潭县传统技能型人才工作室已成为培育技能人才的新摇篮。在这里,“一花”不再“独放”,各行各业的传统技能型人才争相涌现、建功立业。

  (据湖南工人报消息 湖南工人报记者   商艳鑫)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