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石化工会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瞄准覆盖区域全行业目标力推集体协商

山东省石化工会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工网
2021-12-18 08:11

  中工网讯 据山东工人报消息,今年以来,山东省石油化学工会紧紧围绕省总工会“八个过硬”的目标要求,牢固树立“建会就要发挥作用”的工作理念,大力推进石化医药行业集体协商,依法维护产业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产业和谐劳动关系,助推石化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省75个县级石化产业工会中有71个已开展行业集体协商、签订了行业“1+3”集体合同,签订比例达到94.67%,覆盖企业1221家、职工33.85万人。

  筑牢组织基础,一体建会。以省政府公布化工园区名单为契机,制定工会组建计划,向地方总工会寄发组建函,制定化工园区建会指导意见,召开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推进会,一体化推进市、县产业工会和化工园区工会组建工作。全省石化企业集聚的12个市、75个县 (市、区)全部建立石化产业工会,符合条件的82个化工园区全部建立园区工会。推动各市、县(市、区)总工会按照有关规定为石化产业工会配备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同时,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全省石化医药产业工会和化工园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为行业集体协商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明确时间进度,规划引领。克服疫情影响,深入8个市23个县(市、区)62家化工医药企业开展调研,提出“聚焦县级关键层、覆盖区域全行业”的设想。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山东省石化医药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指导意见》,积极推动在县级石化医药产业工会层面开展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提出“到2021年底,全省县级石化工会开展行业集体协商、签订行业“1+3”集体合同的比例达到60%以上,力争2022年底达到100%”的目标任务。同时,通过召开全省石化医药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县级行业集体协商工作落地落实。

  注重协调联动,多拳发力。组织召开全省石化医药行业集体协商工作推进会暨东营市“云协商”现场观摩会议,将协商双方线上线下协商过程直观地展现给与会人员,打造了适应新冠疫情影响下行业集体协商“线上云协商、线下签合同”的“新样板”,并在全省加以推广;根据各市制定的行业集体协商时间表,形成全省石化行业集体协商工作计划,掌控各地行业集体协商进度;总结宣传推广菏泽市总工会和东营市、昌邑市、金乡县石化医药工会开展行业集体协商的经验做法,组织举办优秀行业集体合同文本展评活动,充分发挥以点带面、典型带动的作用。

  促进产业发展,作用彰显。各县级石化产业工会开展集体协商,有效保障了产业工人切身利益,促进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明确了企业和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一系列“焦点问题”,让双方更加紧密地粘合在一起,形成命运共同体,巩固了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局面;一定程度上化解了企业之间互相挖人、高技能人才频繁跳槽的现象,各企业持续长远发展有了更坚实的保障,汇聚起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实现了产业工会由建起来到转起来、活起来的转变,调动了市、县产业工会干部从事产业工会工作的热情和创造性,产业工会焕发出无限生机和活力。(山东工人报记者 王瑞良 通讯员 张洪逞)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