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职工书画摄影展暨红色印迹实物艺术汇展开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9幅职工作品与珍贵史料同步展出

上海职工书画摄影展暨红色印迹实物艺术汇展开幕

来源:中工网
2021-12-18 07:57

中工网讯 据劳动报消息,12月17日上午,上海市总工会主办的“翰墨书盛世·光影绘华章”上海职工书画摄影展暨红色印迹实物艺术汇展在市宫三楼揭开帷幕。

本次展览分为两大展陈区域。中心厅为红色印迹实物艺术汇展,共介绍抗战时期及解放前在上海从事地下党工作的18位中共地下党员及与之相关的近50件红色实物的故事。通过史料和实物展示了为解放上海、建设上海作出重大贡献的老领导刘晓、刘长胜、张承宗等当年在白色恐怖下巧妙开展地下斗争,直至上海迎来解放曙光的革命经历。

展示的一件件实物,都铭刻着历史的印迹。如展出的一部老式电话机,是当年中共中央上海局副书记刘长胜与楼上邻居中共上海地下市委书记张承宗联络并指挥重大活动的工具。青年时期曾在上海担任同济大学地下党总支书记的乔石同志缅怀“电台三烈士”——一张困斋、李白、秦鸿钧而特地书写的墨迹也首次展出。

此外,南北厅为上海职工书画摄影展,本次书画摄影展是从2500多幅职工书画作品和3万多幅摄影作品中,精选209幅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示,作品主题鲜明、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情感饱满,以奋斗者的故事书写时代进程,聚焦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一幅幅精彩优秀的作品,展现出本次书画展的作品品质,每一幅都展现了职工书画创作者对党的热爱之情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以及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时代风貌。

在南北厅展出的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可以说是创作匠心的淋漓展现。第六届上海职工书画展绘画金奖作者、上海市邮政工会的田燕萍作为职工代表发言时也表示,自己经过六个半月坚持不懈努力完成的这幅作品《百年历程》,套用电影“蒙太奇”的表现手法,以一名邮政职工的角度完美表现百年历程的发展。田燕萍告诉记者,自己一直以来爱好绘画,但由于种种原因工作后放下了画笔,在2016年,她重拾画笔,开始在工作之余作画。这次为了建党百年创作的作品,她从去年11月就开始构思创作灵感,通过一张张有着年代印记的邮票串起百年大党的发展历程。

据了解,此次展览于12月1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30日。(劳动报首席记者 庄从周 摄影 贡俊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