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闵行工会把职业技能竞赛成果搬进职校课堂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上海闵行工会把职业技能竞赛成果搬进职校课堂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17 16:16

  原标题:上海闵行工会把职业技能竞赛成果搬进职校课堂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罗菁 张锐杰

  12月16日,上海闵行区总工会携手区人社局在上海群益职业技术学校共同举办区职业技能竞赛成果展示活动,邀请职业院校的学生通过虚拟现实等技术,现场体验工人是如何在“智能工厂”里上班的。

  “这个大屏幕上呈现的是我们工厂实时的流水线状况。”上海米其林轮胎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米其林公司从2020年起开始数字化转型,如今已经基本实现“智能工厂”的管理模式,数百条生产线实况全部可以一览无余。在实现数字化转型之前,米其林一个车间的一个流程就需要一位工人,而如今整个车间最多也就是十几人,智能系统还会实时预警来提醒工人。

  那么,这是不是就对一线职工的技能要求降低了呢?并非如此。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对于工人“一专多能”的要求更高,职工要学会做机器人的管理者。

  为了能给职校生更直观的感受,米其林公司带来了自己开发的一套虚拟仿真培训系统。这套系统可以将工作的流程虚拟呈现在眼前,从而进行反复操作予以学习。“这套虚拟仿真培训系统可以更直观地帮助新人迅速适应岗位。”该负责人称。

  据了解,本次展示活动围绕闵行区重点产业特色和产业发展需求,共设置了展示项目比赛区、区中高职院校技能联赛成果展示区、职工创新成果及技能比武展示区、互动体验区等。组织开展了区中高职院校职业技能联赛,共进行服装制作、钳工、建筑施工测量等5个项目,邀请了上海工程技术管理学校、上海市群益职业技术学校以及一些外省市中高职院校等多家职业院校开展对抗赛,以及由闵行区总工会组织开展的绿化环卫、应急救护等企业职工技能比武竞赛。借助此次技能比拼,闵行区搭建起职业学校、企业行业之间经验交流、专业切磋的平台,展示了时下各领域最新的职业技能技艺和人才需求导向,为未来的职业教学方向和课程设置起到引领作用。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创新工作室授牌仪式,为2021年命名的闵行区示范性创新工作室代表授牌。据悉,闵行区顺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趋势,为培育高、精、尖良才广开渠道,积极打造闵行区“创新工作室”,为闵行的发展前行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今年,全区共选送命名各类创新工作室15家,其中示范性创新工作室5家。

  “没有一流的工匠,就没有一流的企业。”主办方表示,成果展示通过将闵行产业特色与创新技术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厚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鼓励企业在培育工匠人才上下更大力气,促进技能人才与产业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