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工会“三个结合”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锡工会“三个结合”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17 15:03

  原标题:无锡工会“三个结合”抓好党史学习教育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洪涛 通讯员 陈煜蕾 曹仪婕 孙旭诞

  “永远跟党走,百年奋斗让国力越来越强,向着明天奋进!”“感恩祖国的庇护,见证百年,愿山河无恙,愿祖国繁荣昌盛!”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总工会“新宣讲理论直播间”被数百条振奋人心的留言刷屏,万余名职工齐聚于此,同上一堂题为《百年奋斗史,开启新征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读》的党史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总工会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充分挖掘工会资源优势,通过“党史+文艺”“党史+工运”“党史+实践”,让工会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更浓、底色更亮、成色更足,让职工群众永远听党话、奋进新征程的初心、信心更加坚定。

  “党史+文艺”让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更浓

  “理论+宣讲”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在“新时代 新思想 新宣讲”活动中推出10个“党史宣讲专题”,打造沉浸式宣讲课堂,为企业职工开展专题宣讲30场;利用“企业理论直播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直播宣讲,吸引职工2.25万人次,留言300条。邀请何光华、黄成等劳动模范,走进企业、校园开展“我是党的螺丝钉”劳模故事宣讲活动;发挥“机关干部讲坛”载体作用,创新开设党史专题,由机关普通党员干部轮流讲党史、说体会、谈感悟,12期论坛以“你讲我听,你论我议”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理论+演出”让党史学习教育“观”之可亲。充分发挥文艺资源优势,通过文艺演出等方式,提升职工群众对党史学习教育的亲近感、认同感。举办“‘E腔忠诚献丹心’——永远跟党走”职工演讲比赛,40万职工线上观看点赞。举办“永远跟党走”无锡职工大型音乐党史课暨无锡市第九届青年职工歌手大赛颁奖典礼,300位选手通过“音乐党史课”的形式,共同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活动吸引100余万人次职工关注。

  “理论+行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践”有所成。举办“光影辉映百年路 砥砺奋进新征程”请职工看红色经典影片活动,让职工在生动的影片中铭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受党始终为民的初心使命,吸引职工数万名参加。组织开展“祭英烈 担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暨祭奠革命烈士活动,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赴烈士陵园开展现场学习,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传承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市总工会系统党员干部走进常熟沙家浜,瞻仰“芦荡火种”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参观全国文明村蒋巷村,聆听老书记常德盛的亲切教诲,近距离寻访红色足迹,感悟为民情怀。

  “党史+工运”让党史学习教育底色更亮

  开展工运史研学活动。推出“回眸百年砺初心 思想引领铸工魂”职工理想信念教育研学活动,组织职工线上聆听红色工运故事、线下寻访红色工运旧址,在“红色课堂”“行走课堂”中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信仰之光、砥砺奋进力量,视频累计播放量10万余次,职工打卡800余张。组织劳模先进、一线职工赴无锡 “中共无锡第一支部诞生地”“无锡市总工会第一任领袖秦起烈士铜像”等红色工运史遗存地开展宣讲,通过情景剧、现场解说、互动问答等形式,丰富受众宣讲体验,活动期间收到职工群众互动留言数百条。

  举办工运史专题读书班。组织工会系统全体党员前往无锡工运史馆以实地研学方式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在无锡工运史馆,大家以无锡市百年工运史为主线,通过一幅幅真实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献档案,追寻着时代的脚印,重温百年工运历程。广大工会干部深受触动,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始终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始终推动工会改革创新。

  开设工运史“云课堂”讲座。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开设无锡红色工运史“云课堂”系列讲座,学习《新中国史》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引导职工了解新中国的辉煌历程,树立爱国情怀,活动浏览量1.8万余人次,参与答题人数8000余人。推出“锡小工带你学党史”,每期内容由“重要论述”“党史回眸”“每日一练”三部分组成,学、忆、练有机结合。在“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庆日,策划开展“学党史、抽盲盒”等“节日里的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吸引更多年轻职工积极参与。

  “党史+实践”让党史学习教育成色更足

  抓好重点项目,推动活动提质增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总工会结合年度为职工办实事项目,推出5大类16项实事项目。其中为快递员、外卖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健康体检服务纳入市级办实事项目。市总工会积极协调市内各大医院,推动健康体检服务迅速落实,截至目前,3167名职工全部完成健康体检。其它多个办实事项目圆满收官:“爱心母婴休息室”上线灵锡App,为有需求的女职工提供便利;“关爱·圆梦”工程为全市适龄职工子女提供爱心岗位近3800个;“送关爱 送法律 送文化”活动连续举办30场,惠及30000名职工。市总工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点开花”,有力提升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心系受灾职工,践行服务职工初心。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总工会进一步站稳职工立场,以扎实有效的关怀举措提高职工幸福感获得感。河南灾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工会第一时间筹集120万元专项资金,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开展河南籍受灾群众慰问活动,无锡市和市(县)区两级工会还对户籍在河南等受灾地区的无锡建档困难职工家庭发放临时应急救助补贴,对遭受重大损失的给予特殊帮扶。同时,市总工会“关爱·圆梦”工程优先为遭受水患灾害的河南等地在锡职工适龄子女提供合适的勤工俭学岗位。截至9月上旬,全市已有206名河南籍职工家庭子女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关爱患病职工,提升职工互助保障。无锡市职工互助互济会调整“三合一”互助保障待遇,取消起付线,增设慰问金,开发无锡市职工互助保障管理系统,与市医保系统信息共享,互助金根据结算清单的金额支付到患病职工社保卡银行账户,并第一时间以短信告知支付情况,职工无需申报、无需上门,实现线上报销“一网通办”。截至今年8月,项目共计参保会员13.03万人,涵盖机关企事业单位1138家,帮助患病职工2267人次,发放互助金620万元。

  倾听职工心声,“两在两同”纾困解难。市总工会确定5家企业和5名困难职工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深入企业开展“三联三解”活动,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实地调研企业发展情况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将“三联三解”活动与“进班组 交朋友 促安全”活动、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活动结合起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蹲点基层工会、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与职工朋友一起劳动2个月,推动形成问需于职工,问计于职工,和职工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良好工作氛围,以扎实举措解决好职工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成色更足,为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崭新篇章贡献工会力量。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