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产业工人?浙江德清工会干出新花样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产业工人?浙江德清工会干出新花样

来源:中工网
2021-12-17 10:36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引发了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总工会新的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产业工人?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中,德清县总工会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从产业工人的需求端出发,打造涵盖职工思想引领、技能提升、权益保障的全链条服务,推出“车间政委”“送教入企”“名师带徒”“薪酬激励”等一批品牌,有传统工作再沉淀,更有老路走出新花样。随着这些品牌在企业落地、生根,全县产业工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越来越高。

  为成长插上翅膀

  8年前,让欧诗漫集团新进职工王菁最苦恼的事,就是如何把学校所学应用到实际生产。为了让这位新人迅速进入角色,集团工会为她选配了导师——省劳模、集团董事长、中国淡水珍珠养殖第一人沈志荣。

  从了解蚌的结构到了解珍珠成分,沈志荣对这位小徒弟毫无保留地授业。如今,王菁已经成长为集团基础研发部部长。她说:“导师对珍珠事业的情怀和执着深深影响着我,让我坚定沉下心来搞科研的决心。”

  在德清,像王菁和沈志荣这样的劳模工匠师带徒共有405对。德清县总工会推进“师带徒”制度,让劳模工匠带出一批优秀产业工人,推动建成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12家,领衔创新项目28个,为产业工人的成长插上翅膀。

  新时代,企业求贤若渴,产业工人求知若渴,如何更大范围满足这两种渴望?

  德清县总工会推出“送教到企业、办班在车间”的全新模式。工会请师送课到职工家门口,实现“不脱产、不离岗、不离厂”的教育模式。至于送什么课程,企业职工可以“点菜”,因需而送,精准服务。截至目前,“送教入企”活动已开展120余场,服务制造企业86家、职工2万余名。

  今年,航天南洋(浙江)科技有限公司职工中超过半数都参加过“送教入企”活动。“工会聘请企业技术骨干、专家来授课,培训内容切合生产实际,职工更容易接受。”企业人事经理张伟文计划明年再向县总工会预定一些课程。

  德清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房红良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技能培训、技能竞赛、技术创新和自主评价等工作,打响德清培养高素质产业工人品牌。”

  真金白银支持创有所得

  为保障非公企业产业工人权益,德清县总工会推出“薪酬激励”品牌——引导企业签订《技能和技术创新薪酬激励集体合同》(以下简称《集体合同》)。

  这份《集体合同》是以真金白银的实惠鼓励产业工人技能创新,规定企业根据产业工人为企业节约成本或增加收益的大小,给予不同等级的薪酬激励;也规定针对不同技能等级的产业工人,在日常薪酬发放中给予津贴补助。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5家企业完成了该合同的签约,企业均把技术创新薪酬激励设置几类标准,给予不同职称的产业工人额外的补助。这种创有所得的奖励机制激发了产业工人创新的动力。

  浙江五龙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签订《集体合同》的企业之一。根据《集体合同》,公司按技术成果对实际产出效益的贡献大小,奖励年利润的1%~5%,单项成果每人最高奖励50万元。今年这个50万元的大奖励落入了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霍志梅的手中。霍志梅致力于研发的高浓脂肪族减水剂,已为公司增利770余万元。“实实在在的奖励让我们研发人员更有干劲。”她说。

  类似的创新奖励也出现在浙江龙虎锻造有限公司的《集体合同》中,若一个创新团队为企业每年节约成本或增加利润100万元,那么当年他们将获得30万元的奖励。

  在浙江拜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集体合同》之后,合理化建议月增长率达到30%以上。“有了实实在在的奖励,大家更加踊跃为企业合理化建议贡献才智。”企业工会主席谢彩祥说。

  车间政委们的百变角色

  在德清,有这样一群人,职工有困难,他们尽自己所能来帮助;职工有矛盾,他们出面调解;职工有困惑,他们以专业的知识来指点迷津。他们是车间政委,是职工的暖心人,技能师傅、“老娘舅”……

  在浙江龙虎锻造有限公司,王芝鹏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制造总监,另一个是车间政委。前者是工作上的领头羊,后者是关心职工生活的贴心人。

  长期在一线工作的章惠良因为工作倒班,长期饮食不规律诱发小肠气。王芝鹏知晓后,不仅时刻关注章惠良动态,还在其术后第一时间赶去探望。“太感动了,我和王大哥约定好了,好好养身体,回到岗位后一起奋斗!”康复后,章惠良还介绍了几位老乡加入车间,“这里气氛好,有家的感觉。”

  在浙江兆龙互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名车间政委深受员工的信赖。他们在基层一线开展“保持工人阶级本色”专题教育和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宣讲,引领职工学习劳模工匠精神。

  浙江汇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车间政委曹根兴利用休息时间带领职工们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车间政委的讲解让我们更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感觉受益匪浅。”职工阮红连说。

  “车间政委”是德清县总工会为畅通企业和基层职工的沟通通道所创新的自治模式,他们在技术攻关、比武竞赛、解决纠纷等方面发挥作用,他们角色百变,但架起企业与职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沟通桥梁,增进劳动关系和谐的初心不变。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程雪 通讯员洪张晔)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