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总工会:给予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万补助资金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广东省总工会:给予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万补助资金

来源:中工网
2021-12-17 09:24

  中工网讯 据南方工报消息,“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各级工会积极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创建工作,目前拥有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0家,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370家,各级各类创新工作室1.16万家,创建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为进一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走深走实,突出示范引领、突出创新导向、突出成果导向,近日,广东省总工会印发了新修订的《广东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命名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提出,省总工会将每两年命名100家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以下简称“创新工作室”),每家给予10万元补助资金,对考核评价为优秀的创新工作室经费支持提高到30万元。

  命名考核机制、标准有变化 申报需具备8大条件

  何谓创新工作室?是由较强技术能力、业务能力、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的劳模、工匠人才领衔,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制度创新为主要内容,以解决工作现场难题、推动所在单位创新发展为目标的群众性创新活动团体。

  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办法》对命名考核机制、标准等进行了完善。将原来每年命名、每三年为周期考核,调整为每两年命名,每两年考核,即隔年命名、隔年考核。将原来命名的五个基本条件增加为八个,并在原来基础上进行了细化,需具备有稳定的工作团队、有独立的工作平台、有明确的计划目标、有健全的工作制度、有完善的培养机制、有可靠的经费保障、有一定的创新成果、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办法》指出,创新工作室将围绕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工艺技术难题,积极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在技术、业务等方面的专长和“传帮带”作用,开展技术培训、业务交流、师徒帮教等活动,不断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技能支撑。

  希望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让创新工作室的运作更加规范,创新创效成绩更加突出,品牌影响力更加显著,真正成为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作用,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新平台”;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的“攻关站”;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孵化器”;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练兵场”,最大限度发挥示范引领、集智创新、协同攻关、传承技能、培育精神等功能,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

  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 经费支持由10万增加至30万

  值得关注的是,《办法》调整了奖励机制,以“培优提质”为导向,设立省级创新工作室补助资金,对考核评价为优秀的创新工作室给予10万元经费支持提高到30万元。

  此外,《办法》还增加了动态管理、考核评价、政策支持等内容。省总工会将对作用发挥突出、创新创效明显的创新工作室,优先推荐申报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及全国和省工人先锋号;对符合条件的领衔人及骨干成员,优先推荐申报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章;对各创新工作室的优秀创新成果,优先推荐参评全国和省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其中,对获评全国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并符合相关条件者,优先向全总推荐参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专利奖等表彰奖项;对符合条件的“全国优秀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第一完成人,推荐参加全总和科技部共同组织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境外培训项目。

  “各级工会要积极争取党政的重视和支持,将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纳入本地、本单位研发创新体系、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计划,积极促进创新工作室在技能人才、创新成果等方面的合作交流。”省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工会要不断探索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之间的合作,引导有条件的创新工作室之间加强横向联合,以粤港澳大湾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为龙头,推动创新工作室联盟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发挥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集聚创新效应,要积极帮助创新工作室搭建交流平台,转化创新成果,及时推广应用。对于创新业绩突出的工作室成员,在评优评先、考核晋级、进修深造、组织疗休养和考察交流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张慧)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