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攀枝花市总工会着力构建“五大格局”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攀枝花市总工会着力构建“五大格局”

来源:中工网
2021-12-15 15:42

  中工网讯 据四川工人日报消息,“目前,我们依托攀钢集团坤牛物流公司等国有骨干企业,已累计带动86家物流货运企业建立工会,成功组建交通运输行业工会联合会。”12月13日,攀枝花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今年以来,该会推动国有企业将建会作为选取业务往来合作企业的前置条件,力促行业内关联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建会所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

  攀枝花市总供图

  据了解,今年以来,攀枝花市总工会着力构建“协同+”“带动+”“商圈+”“行业+”“精准+”五大格局的总体思路,努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权益维护落地落实、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立各类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164个,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20699人。

  依托攀钢集团坤牛物流公司等国有骨干企业带动建会,是该会抓牢示范导向,构建“带动+”压茬推进格局的重要举措之一。除此之外,还通过结对共建抓“带动”,促成了安逸房产公司工会、美团外卖公司工会、手拉手护理公司工会等头部企业工会,与同行业未建会企业结成11个帮扶对子,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带动结对企业和劳动者支持建会、主动入会。

  为构建“协同+”高位推进格局,攀枝花建立了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权益维护联席会议制度,积极转变工会“独角戏”为协同“大合唱”。编印《攀枝花市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工作手册》,建立推行系列工作标准,探索建立质效评价机制,激励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实现“建、转、活”高质量发展。

  在构建“商圈+”枢纽辐射格局中,攀枝花市总突出商圈工会的“枢纽功能”,激活其“虹吸效应”。通过集中力量突破商圈管理企业建会,推进商圈工会建设,将其作为发展和吸纳快递员、网约送餐员、商场信息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重要枢纽。同时,借助商圈场地条件充裕的优势,主动投入经费,支持商圈工会建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共享型职工之家”,激励引导商圈周边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近入会。

  在构建“行业+”连线聚合格局中,该市总工会抓住行业协会“关键依托”,重点突破行业协会负责人“关键少数”,最大限度发挥行业协会影响力和约束力,推动行业协会会员企业打消建会顾虑,为组建行业工会联合会铺平道路。

  “为做优服务促入会,精准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全市累计为1000余名快递小哥和2000多名货车司机每人每年购买了1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险。”攀枝花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各级工会还积极开展包括职业培训、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各项活动,特别是为70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办理“花惠卡”,享受工会会员普惠服务,精准调动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在阵地建设项目布局中,该会积极向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倾斜,目前全市已累计建立各类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阵地、站点129个,精准解决了新就业形态工会缺阵地、缺资源的问题。(四川工人日报记者杨诚波)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