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岚山区总工会创新打造“联合工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日照市岚山区总工会创新打造“联合工会+”

来源:中工网
2021-12-13 14:40

  中工网讯 据山东工人报消息,“有炒茶大师亲自指点,我的手工茶在提香、颜色、外观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近日,中国制茶大师杨现明来到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薄家口社区皆青工友创业园,在农民工学堂炒茶车间里对农民工进行手工炒茶技术培训,创业园员工钟倩在家门口得到名师指点,炒茶技艺精进,憧憬着将来创建自己的手工茶品牌。

  为助力乡村振兴,岚山区总工会2020年以来全力打造“联合工会+”,推行工会服务“3+N”模式,以增添乡镇企业发展内生动力。“3”是指组建小微企业联合工会时,相应配套建设农民工学堂、职工服务点、文体活动中心三个服务阵地。“N”是在有条件的联合工会增加更多的服务内容,如打造工友创业园、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等。

  农民工学堂助力技能提升。打破传统的农民工学堂培训模式,以职工发展需求为依据,围绕工作技能、生活技能,打造线上线下农民工学堂,分层级组织教学,精心安排教学内容,确保农民工学有所用、技有所提。依托12个农民工学堂,该区已开展技能培训200余场,培训农民工万余人次,1100余人提升了技术等级,促进就业1700余人,3人获评省市级“农民工之星”。

  职工服务点服务职工有速度。在新成立的12个联合工会,区总工会资源下沉,提供入会转会、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困难帮扶等服务,让广大职工难有解、诉有听。目前,已建成1个区职工服务中心、8个镇职工服务站、12个联合工会服务点,形成了“中心+站+点”的半小时职工服务圈。货车司机石某遭遇车祸,车报废、腿受伤,通过联合工会服务点上报困难,区总工会困难职工救助中心马上上门查看情况,送上救助资金3000元。

  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共享资源话幸福。针对大部分乡镇企业规模小、服务职工配套设施跟不上的现状,各联合工会根据实际条件,因地制宜配套建设职工书屋、职工书画室、职工瑜伽室、职工健身室等文体活动设施,开展趣味运动会、羽毛球联谊赛、书画培训、才艺大赛等活动26场,使职工业余时间有了去处。虎山镇锦绣花园社区渔民联合工会工会主席辛凤自豪地介绍,他们的文体活动中心与社区资源共享,1000余平方米的场地内舞蹈室、阅览室、乒乓球室、妈妈小屋、子女托管班应有尽有,开放以来每天来活动的人络绎不绝。

  除了提供基本服务之外,一些有条件的联合工会还增加“N”项服务内容。虎山镇锦绣花园社区渔民联合工会成立 “老船长调解员”队伍,提供矛盾纠纷调处服务;打造高标准的特色直播室,为渔民转型电商创业提供支持。中楼镇鸡山沟社区农民工联合工会倾力打造工友创业园,学员刘昭娣在导师的带领下,已经创办了自己的橡塑企业。目前,全区8家工友创业园共带动实现就业1300余人。

  “3+N”阵地的建设,让农民工能够快速找到“娘家”、解决诉求,实现了求学有人教、创业有指导。岚山区还探索建立“工友创业园联盟”,让工友创业园之间、劳模工匠和普通农民工之间结成帮扶对子,常年对接学习交流,不定期进行培训,放大集群效应,凝聚助力乡村振兴的合力。(山东工人报记者 王汉民 通讯员 潘伟)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