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第六届制造行业职工劳动和技能大赛开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市第六届制造行业职工劳动和技能大赛开赛

来源:中工网
2021-12-12 14:50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12月11日,“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重庆市第六届制造行业职工劳动和技能大赛在重庆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举行。

  本次大赛由重庆市总工会主办,重庆市国防邮电工会委员会和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委员会承办。大赛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和《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据了解,本次大赛设置数控车工、钳工、电工3个项目。在各单位自行组织选拔赛的基础上,每个项目30名选手,共90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竞赛为个人赛形式,选手以个人为单位独立完成竞赛规定项目内容。竞赛进行理论知识竞赛(笔试)和实操技能竞赛。其中,理论知识竞赛满分为100分,占总成绩的20%;实操技能竞赛满分为100分,占总成绩的80%。在数控车工工种竞赛现场,记者注意到,一块高为8厘米的坯料,经过识图、画图、建模、编程、检查、加工和装配可以变成形状各异、精细无比的零部件。

  担任了五届技能大赛的裁判秦维刚介绍,数控车工们不仅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编程,让机器对坯料进行切割操作,还要时刻观察毛坯料在过程中的细微变化,从而进行适时调整,以达到最大精细化程度。

  “自首届大赛举办以来,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通过大赛成长起来,在促进制造行业整体技能水平提升的同时,也提高了技能大赛的水平。”秦维刚说。

  今年34岁的参赛选手李伟是重庆长安望江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数控车工。他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参加重庆制造行业职工技能大赛,与首次参赛相比,这一次心态上更加沉稳,操作上也更有底气。

  李伟说,制造行业技能大赛既给一线技工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提供了一个检验技能水平、展现风采的舞台。“本次参赛的选手都是各企业的‘高手’,大家聚在一起切磋技艺、交流心得,取长补短,对提高技能水平有极大帮助。”

  重庆市总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理志表示,制造行业劳动和技能大赛,已经连续开展了6年,其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突出,对进一步激发职工的智慧和创造力、加强行业内职工企业间的交流联系、提升特色工种的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重庆市总工会将积极推进职业技能大赛“三覆盖”,即覆盖所有企业,覆盖所有工种,覆盖全体职工,让技能竞赛成为职工技能提升成果展示的“检阅台”。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