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工会:启动“人社+工会” 再添一道“安全锁”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甘肃工会:启动“人社+工会” 再添一道“安全锁”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12 07:34

        原标题:以“法院+工会”为基础,甘肃工会拓展劳动保障维权信息共享机制(引题)

        启动“人社+工会” 再添一道“安全锁”(主题)

        自8月底以来,已有240多起欠薪案件得到妥善处理(副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康劲)“感谢工会出面调解,我们被拖欠的工资有了着落。”一名农民工在拨通甘肃省高台县总工会的电话后说道。近日,高台县一家建筑企业拖欠了36名农民工25.6万元工资,农民工索要无果后向县工会求助。在了解情况后,高台县总工会随即联合县劳动监察大队召开调解会议,经多次沟通协调后,终于达成清欠协议。

  工会组织与劳动监察机关能够同步联动化解劳动纠纷,得益于甘肃在试点推行“法院+工会”的基础上,又联合启动了“人社+工会”机制。今年8月底,甘肃省人社厅与省总工会联合启动劳动保障维权信息共享机制,双向联动及时处理劳动争议案件。

  各级工会组织在劳动监督、日常接访、网络投诉中发现用人单位未依法建立劳动合同、未遵守女职工和未成年人劳动保护规定、违法超时加班、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报酬,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后,及时与同级人社部门共享信息线索,人社部门联合参与、及时查处,并在5个工作日内向工会组织反馈办理结果。

  甘肃省各级人社部门和工会组织将“人社+工会”列入日常工作安排,明确专人专办,加大对劳动保障维权信息线索的收集、核查和办理力度,并建立“周推送、月分析、季汇报、年总结”工作机制,及时预防预警、协商处理。截至12月上旬,“人社+工会”机制已经妥善处理248起农民工欠薪案件,其中137件圆满解决,111件正在平稳协商处理中。

  在“法院+工会”的基础上,“人社+工会”机制的全面实施,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再添一道“安全锁”。甘肃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包俊宗表示,通过司法、行政、工会的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有利于强化劳动领域纠纷的预警联动,建立劳动争议案件的快速处理新机制,从根本上减少劳动争议、遏制欠薪,让劳动者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今年以来,甘肃在兰州、金昌、白银等6市试点开展“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已建立29个对接工作室,入驻工会调解员115人。同时,甘肃省总联合省司法厅、律师协会进企业一线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受理106件劳动争议案件,帮助2890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3347.65万元。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