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贴息贷款助创业 开启崔胜利的“胜利”之路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贴息贷款助创业 开启崔胜利的“胜利”之路

来源:中工网
2021-12-11 07:35

  初冬时节,张家界腊味飘香。在腊味熏制工坊,崔大姐正在现场土法熏制。一块块腊肉,一串串香肠吊在顶板上,风吹烟熏,色泽金黄。

  一到冬天,就是崔大姐最忙的时候。她开的腊味店已有五六年时间,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一年的营业收入有近千万元。

  崔大姐名叫崔胜利。作为一名曾经的下岗女工,崔大姐的胜利之路来得艰辛。“那一年创业,工会贴息贷款‘雪中送炭’。这个恩情,一辈子难忘。”

  年近半百的崔大姐把自己的人生分为截然不同的两个阶段,一个是“胜利前”,另一个是“胜利后”。20世纪90年代,崔胜利分配到张家界永定区工业品总公司,端上“铁饭碗”。这家直属供销系统的公司在当时是众人羡慕的好单位。

  2000年以后,由于各种原因,公司经营不善,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地步。400多人的企业,在职上岗的员工不足50人。

  30多岁的崔胜利下了岗。雪上加霜的是,在另一家企业上班的丈夫也失业了。上有老下有小,为了生计,夫妻俩打零工,摆地摊,勉强养家糊口。

  天无绝人之路。2015年,崔大姐鼓起勇气,拿出所有的积蓄,用几万块钱开了一家腊味店。腊肉烟熏火燎,崔大姐亲力亲为,双手总是黑的,双眼总是红的。生意逐渐有了起色,但腊味店规模小,销量低始终是她的一块心病。

  2016年春天,湖南省工会会员小额贴息贷款试点工作落户在永定区工业品总公司。省总工会为这家公司下岗困难职工争取到了500万元贴息贷款。贷款对象为具有工会会员资格且符合规定条件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贷款资金一般用于小餐饮、小作坊、小商店、小规模种养殖、小运营等“五小”项目;贷款额度一般控制在2万元至10万元之间。

  腊味店要扩大规模,正缺一笔资金,贴息贷款对崔大姐来说无疑于天大的好消息。崔胜利立即申请了最高额度,10万元贷款。这笔钱,崔胜利用来扩充门面,备足货源,并且还招聘了几名员工。就在当年,崔大姐实现了腊味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营业额直接翻了两倍。10万元贴息贷款本来是要分3年还,但崔大姐不到2年全部还清。

  这一笔工会10万元贴息贷款,开启了崔胜利的“胜利之路”。如今,崔胜利的腊味生意愈发红火,“每天的营业流水就有两三万元”。粗算下来,一年营业额有近千万元,利润也有上百万元。腊味店聘请了10多个员工,这其中大部分都是下岗困难职工。“我曾经也下过岗,别人困难的时候,也要记得去拉一把。这是工会教给我的。”

  “困难职工拿着雪中送炭的钱,怀着感恩的心,用勤劳的双手打出一片天地。”张家界永定区工会副主席宋波介绍,据统计,当时共有56名下岗困难职工申请了总额500万元的贴息贷款。两年之后,还款率就达到了90%以上。工会通过回访,56名申请贷款的职工创业就业涵盖养殖、个体经商、餐饮、车辆运营等多个方面,有55名取得成功,唯一一位开便利店运营不善的,也在规定时间还清了贷款。

  “贴息贷款真金白银帮助我们,我们永远记得工会的这份情。”崔胜利说,她和其他的申请贷款职工都有联系,每年的4月20日,他们相约聚会。因为2016年4月20日这一天,是他们获得工会贴息贷款的日子。

  (据湖南工人报消息 湖南工人报记者 邱钊)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