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坐标中的劳动精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代坐标中的劳动精神

来源:学习时报
2021-12-10 08:54

  原标题:时代坐标中的劳动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研究室主任 吕国泉

  劳动精神的基本内涵

  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是从千千万万劳动群众身上提炼和升华出来的精神气质,是劳动者劳动意识、劳动理念、劳动态度、劳动习惯的集中展示。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紧密联系、层层递进,构成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

  崇尚劳动是对劳动的价值认同。劳动创造了人类生存所必需的全部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是人类存在和社会发展的前提。人们从劳动过程中获得快乐,从劳动果实中赢得尊重。人类之所以发展、社会之所以进步的原动力,就是对劳动的科学认知和矢志传承。

  热爱劳动是对劳动的情感认同。情感是态度的核心成分。热爱劳动是在对劳动崇尚和追求的基础上,对劳动行为的一种内在选择和情感表达,比崇尚劳动上升了一个新的层次,即对劳动的态度由自在阶段达到自为阶段,表现为对劳动内心的热爱和行为的习惯。

  辛勤劳动是对劳动的实践认同。劳动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包括人改造自然的生产实践、变革社会关系的社会实践和探索世界规律的科学实验活动,这些实践的过程必须通过辛勤劳动去实现,需要劳动者勤奋敬业、埋头苦干、辛辛苦苦、勤勤恳恳地为他人和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

  诚实劳动是对劳动的道德认同。这是劳动者在客观世界劳动过程中的一种境界,既是对待劳动的道德准则,也是劳动者的行为规范,要求在劳动过程中恪尽职守、遵规守纪,内诚于心、外信于人,言行一致、诚实守信,达到内在道德修养与外在行为准则的统一。

  劳动精神的时代价值

  劳动精神的提出与弘扬,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劳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的每一种精神,都具有独特的内涵和鲜明的特征,有一脉相承、交融互通的共同特质,都是在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这个同根同源的基础上生长起来的,是党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概括。劳动是人类维持自我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更是共产党人保持政治本色的重要途径、保持政治肌体健康的重要手段。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不仅铸就了辉煌的业绩,也形成了劳动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并在劳动创造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了这一精神谱系。

  劳动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劳动精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根本宗旨、道德品质、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党的初心和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当前,我们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大力弘扬劳动精神,高度重视劳动、尊重劳动,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劳动者通过劳动创造美好幸福生活。

  劳动精神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劳动观。劳动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原则,劳动价值论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基石。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人类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社会实践,“它是整个人类生活的第一个基本条件,而且达到这样的程度,以致我们在某种意义上不得不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在劳动发展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锁钥”。弘扬劳动精神,对劳动在人类活动中的地位及劳动者的尊严给予应有的肯定和褒扬,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实践和拓展。

  劳动精神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泱泱大国虽历经沧桑、饱受磨难,仍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华民族勤于劳动、善于创造。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创造出了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就有“赖其力者生,不赖其力者不生”“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古训。劳动精神深深扎根于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具有极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千百年来的劳动创造中,收获了光辉灿烂的文明成果,成为劳动精神产生和发展的动力之源。

  劳动精神的实现路径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开展建功立业活动是弘扬劳动精神的重要载体。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让广大劳动者在竞赛中展示聪明才智、体现劳动价值。

  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弘扬劳动精神,不仅要勤于劳动,更要善于劳动。要加强教育培训,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要聚焦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

  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好劳动者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弘扬劳动精神的保障和基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广大劳动者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问题,特别是维护好一线职工、农民工和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中职工安置和就业培训工作,促进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

  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氛围。弘扬劳动精神,需要在全社会形成共识。要加强社会舆论引导,提倡通过劳动来实现人生的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反对一切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的思想,着力形成弘扬劳动精神的主流意识,塑造崇尚劳动的社会文化。要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价值引领作用,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引导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确保劳动精神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