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扩圈与社区共赢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会扩圈与社区共赢

来源:中工网
2021-12-09 13:4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杨曦

  湖北省襄阳市高庄社区党委积极以党建带工建,引导居民适应经济发展的变化,适应生活方式的变化,工会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变强。工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对提高居民群众素质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社区实现了“无邪教、无信访、无传销、无吸毒、无重大刑事案件”,获得省、市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

  让工会进“C”位

  社区党委探索“党建引领,群团互动”的工作模式,整合优质资源构建“大工会”的格局,让工会组织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将辖区志愿者、双报到党员、工会会员进行“大整编”,形成了“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科普宣讲”、“文体活动”、“义务调解”、“治安巡逻”、“敬老助老”、“家电维修”、“爱心妈妈”、“法律维权”十支职工志愿者服务队伍,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强大的有生力量。

  职工志愿服务队实施项目化运作模式,全面推进工会送讲座、送培训、送温暖、送演出等“菜单式”服务,使职工志愿服务队围绕中心更紧密,服务居民更精准。“文艺轻骑兵”登台献演,普法宣传寓教于乐;“文明城市创建”身体力行。各职工志愿服务队在社会治理、环境清洁、扶贫助困、情感关怀、权益维护、技术服务等方面广泛开展志愿服务1200余人次。为39名大龄青年提供了婚介免费服务;为26位居民提供生活帮助;为100余位未成年人提供免费教育培训、为48家商户免费发布招工信息,促成100余名社区居民就业。

  社区修订完善了工会工作制度,对工会及会员开展活动的频次、内容和考评标准都进行细化。每年最少召开两次职工代表大会、工会述职、会员评议并隆重表彰先进。

  让工会进网格

  网格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为了充分激发工会会员和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社区工会在组织开展统一活动的同时,将工会会员和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员按居住地就近就便编入所在的网格,并兼任网格长和信息员。着力把“小区网格”建设成为居民的“学习充电站”“技能培训站”“生活服务站”“居民关爱站”,使之成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依托。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工会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号召,发动各支职工志愿者服务队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值守、劝导、宣传等志愿服务,捐赠方便面、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给防控一线的同志们送去工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环境保护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员、襄阳美吉天下环保有限公司经理乔龙,帮助社区开展环境消杀,科普宣传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员、襄阳大记兴帮会计咨询有限公司经理刘帮印带头捐款购买生活物资,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高庄社区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抗击新冠肺炎先进集体。

  让工会进楼宇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两新”组织日益增多。社区所辖的蓝光写字楼创新创业孵化园因地域优势和服务优质吸引入驻企业客户125家,员工1500余人。社区工会顺应势与时的变化,创新工作方式,通过联心聚神、联动聚力、联谊聚气,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双赢。

  成立了社区书记任主任,社区分管领导和工会主席任副主任,5名业主任成员的楼宇互助委员会,下设10个互助小组,小组成员由不同业态的业主担任。委员会明确了工作职责,先后建立健全了诉求登记制度、受理登记制度、办结验收制度,服务回访制度等规章和流程,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将园区125家企业按业态分成教育培训、法律服务、会计咨询、工程管理、网络技术、广告装饰、通讯电子、婚姻介绍、就业服务、心理咨询10个互助团队,以已之长补他之短,抱团取暖。据不完全统计,广告装饰互助组为32家企业免费提供了形象设计服务,法律互助组为76家企业免费提供法律服务,会计互助组免费为17家企业提供了咨询,工程项目互助组免费为13家企业提供了监理和安装服务,网络互助组免费为62家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职业介绍互助组为48家企业免费发布招工信息。园区39名大龄青年接受了婚介互助组的免费服务一次,21人相亲成功。

  延伸了工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触角”,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近3年来,医疗卫生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引进花儿心理的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南风华,她开设的“心灵氧吧”已为居民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服务340余人次;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中唯一的基层社区单位,社区法律维权职工志愿者服务队引进了湖北卧龙律师事务所和湖北联帮律师事务所数名律师参与社区治理,帮助社区对全国、省、市35部法律草案进行立法意见建议的收集,开展“律师周四有约”接受居民法律咨询、调解居民纠纷400多人次;推出“法律大讲堂”,定期为居民普及《民法典》、《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适用的法律知识,对提高居民群众素质起到了潜移默化地影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