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省劳资沟通协商工作经验推广活动举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2021年广东省劳资沟通协商工作经验推广活动举行

来源:中工网
2021-12-09 11:21

  据南方工报消息,12月8日,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的2021年广东省劳资沟通协商工作经验推广活动在中山举行,就广东工会组织进一步推进劳资沟通协商工作作了具体部署。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振飚出席活动并讲话。

  会上,中山市总工会、中山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工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经验分享,中山横栏镇花木行业工会联合会、中山市西区街道互联网行业工会联合会作了书面经验交流。

  活动现场 彭新启/摄

  张振飚充分肯定了中山工会沟通协商工作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协商层次更有高度、行业协商主体更加多元、协商内容更加务实、协商成果更加丰硕、协商机制更加长效”等方面。他就广东省工会组织进一步构建劳资沟通协商工作机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刻认识劳资沟通协商工作的重要性。二要以推进行业沟通协商为重点方向,不断增强劳资沟通协商工作的实效性。借助学习推广中山先进经验,立足全省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产业集聚、行业特色鲜明的特点,进一步加快行业沟通协商建制,找准重点方向争取重点突破,推动建立具有广东特色的劳资沟通协商体系。三要以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等新的工作模式为借鉴,着力提升劳资沟通协商工作的创新性。加强与人大、政协以及人社、工商联等相关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努力形成推进劳资沟通协商工作的强大合力。深化推广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进一步在“三新”领域开展沟通协商,努力打造行业劳资沟通协商领域更多的“广东模式”。

  现场还推介了“协商小助手”工具包。该工具包是中山市总工会在劳资沟通协商领域的一项有益探索。该工具包开发了数据支撑、指数分析、沟通模型、数字看板等模块,为工会协商代表在协商过程中提供了系统性的数据支撑,发挥了“小小助手、大大能量”的作用。

  活动期间,与会代表一行实地走访了中山市西区街道金嘉数字媒体产业园。

  全省21个地级市以上市总工会分管劳资沟通协商工作的副主席、部长、部分县区总工会分管主席共90余人参加了活动。

  经验分享

  中山市总工会:建立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

  中山市总工会二级巡视员、中山市工会界别专职政协委员杜绮玲在会上表示,7名中山市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围绕中山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找准政协与工会工作的结合点,积极拓宽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渠道,先后在南朗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火炬开发区国家健康基地建立中山市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

  工作站自今年3月成立以来,建立健全联系服务职工制度,落实政协委员每月第二周周六、周日接访职工,每月不定期走访企业职工,及时了解和掌握职工诉求。截至目前,已开展接访活动13次,举办活动20余场,走访企业100多家。工作站人员还深入开展职工需求调研,积极对接工会与政协服务资源,加强与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有的放矢地推动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协调有关单位为职工办理民生实事20余件,服务职工群众60多万人次。

  中山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推动快递电动三轮车合法上路

  “运用集体协商技巧,主动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为推动快递行业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山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周宙礼表示,针对电动车普遍存在安全系数低、载货量少、无牌无证、管理参差不齐等问题,该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主动与公安交警、邮政管理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协商,出台了快递行业专用电动三轮车相关管理规定,推动快递行业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合法上路,保障快递从业人员人身安全,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工会联合会:制定8个工种岗位劳动定额

  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区德成表示,该工会联合会自2014年开始探索集体协商工作,先后在文员、财务、生产、仓管、设计、销售、采购、包装8个工种和开料、装配、贴标、老化、检测5道工序的岗位劳动定额、劳动力市场价位等方面与行业协会进行协商,历经7年探索,最终形成了管理岗位年均收入提高3%、技术岗位年均收入提高4.5%的工资增长机制。

  典型案例

  中山市横栏镇花木行业工会联合会:劳动者权益纳入美丽园区创建指标

  自2020年5月成立以来,中山市横栏镇花木行业工会联合会以推进美丽园区建设为抓手,积极走访镇农业、经信、人社等职能部门,形成各方合力共建美丽园区的良好局面。在合力共建的各个环节,适时有针对性地“抛出”从业人员权益问题,“打包、捆绑”权益项目,纳入美丽园区创建工作具体指标,为劳资双方沟通协商工作提供“硬支撑”。

  为了破解“熟练技术工”或企业单方定价的局面,中山市横栏镇花木行业工会联合会破繁就简,按照“三三制”原则(即:政府职能部门代表、经营者代表、工会联合会代表各占三分之一;效益较好企业、效益一般企业、效益较差企业各占三分之一;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一线职工各占三分之一),减少了集体协商和职工代表大会中选举代表、会议表决、备案审查等程序和环节,先后召集各层次座谈会,平等对话,共同研究商讨,对花艺、种植、勤杂等工种,划分淡季、旺季进行定价会商,实现定价复杂问题简单化。

  中山市横栏镇花木行业工会联合会还通过构建沟通协商行业人才培育机制,深入挖掘先进典型,打好典型领军人才“宣传牌”,弘扬劳模工匠人才先进事迹,推广绝招、绝技、绝活,增强花木行业技术工人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

  中山市西区街道互联网行业工会联合会:为职工打造“一空间两中心”服务载体

  中山市西区街道互联网行业工会联合会自2021年9月成立以来,以金嘉数字媒体产业园工会为基础,通过“单独建会+工会联合会覆盖”共同推进模式,逐步覆盖全街道互联网企业。目前,金嘉数字媒体产业园工会共覆盖互联网企业70家,有工会会员850名,其中单独建会企业5家,会员164人。

  围绕“996”工作特性,该行业工会联合会在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打造出“一空间两中心”(即文创空间、文体中心、创意中心)等“接地气”的服务载体,为缓解职工工作强度高、加班时间长、心理压力大、亚健康明显等实际情况,提供了良好的载体支撑和基础保障。

  今年9月以来,该行业工会联合会围绕“996”问题,积极回应职工诉求,先后与行业协会协商美化办公环境、设立创意空间、拓展健身场所、增设培训课程等内容,实现劳资常态化沟通协商,努力营造“肯谈、愿谈”的协商氛围。此外,行业工会联合会通过协商平台,首创建成调解法务服务渠道,推动“互联网+民主管理”建设,畅通了线上线下职工建言渠道。与此同时,行业工会联合会在行业协商的基础上,依法向4家龙头企业发出要约,进行“二次协商”并签订书面集体协议。(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彭新启 通讯员方杰)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