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总直属基层工委为企业和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省总直属基层工委为企业和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来源:中工网
2021-12-09 09:31

  中工网讯 据山西工人报消息,“自2019年5月28日,山西省总工会直属基层重点工程专项劳动竞赛在雄安站房项目部启动以来,已连续开展近3年,成为省总直属基层工委的一项品牌工作。”12月6日,省总直属基层工委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参与竞赛的40多个工程项目均为国家重点工程、山西省重点工程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海外项目。从太焦高铁到雄安项目,从川藏铁路到大湾区工程,从匈塞铁路到刚刚通车的中老铁路……每项“国家大事”甚至“千年大计”的重点工程都飘扬着劳动竞赛的旗帜。参赛单位是有着“基建狂魔”之称的中铁三局、中铁十二局、中铁十七局、中铁六局等9家驻晋铁建企业,参与人员是包括农民工在内的上百万名铁建职工,竞赛内容是切合实际、常赛常新的比安全生产、比工程质量、比工期进度、比科技创新、比经济效益、比文明施工、比绿色环保,创先争优的“七比一创”。竞赛除有力确保了国家和山西省重点工程高水平建设和顺利推进外,还极大地提升了职工素质,为企业和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保障。

  “从3年前的被动参与,到现在各参赛单位主动参与,竞赛要求更高、方案更细、走得更深、成效更好、作用更大。”该负责人介绍,“七比一创”,七项指标涵盖了铁建企业高质量施工的全部内容;常赛常新,每年根据变化调整项目内容和竞赛方案;竞赛结果,用指标体现,让数据说话,保证了竞赛的质量。各参赛单位结合项目实际制订实施细则,创新形式,丰富内涵,蹚出亮点纷呈、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竞赛路子。

  全员全方位展开竞赛活动。中铁三局集团的参赛人员涵盖一线工人、协作队伍员工、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物资、机械等各类人员,开展了子分公司间、区域指挥部间、指挥部与指挥部间、班组与班组间的对抗赛,人与人之间的明星赛。中铁十七局集团则通过重点工程竞赛的带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全局性劳动竞赛,将全集团442个在建项目的45954名劳务人员纳入竞赛队伍,形成了全员参与、全覆盖考核的常态化机制。

  不断拓展丰富竞赛内涵。中铁三局集团改变传统劳动竞赛体力模式,开展智能、管理、创新等竞赛,将着力点放到提高项目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内涵式发展上来。中铁十二局集团摒弃了超工时拼体力、超物耗拼设备的粗放型竞赛,做到了科学竞赛、精准竞赛、智慧竞赛,打造了竞赛品牌;将竞赛内容与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相结合,拓展了竞赛赛道,开展了BIM建模、机械操作等竞赛,使劳动竞赛紧跟时代脉搏。

  创新竞赛管理机制,不断丰富劳动竞赛组织模式。中铁十七局集团围绕省总直属基层工委确定的年度重点项目参赛领域和范围,聚焦重点工程、关键线路、重要节点“三个重点”,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技能大赛、技术比武、攻坚竞赛 “四项竞赛”,挖掘和培养一批先进班组、企业工匠、岗位能手,并通过阶段性督导检查、考核评比等工作制度,形成工作机制。

  依托重点工程专项劳动竞赛这个载体,各参赛单位将劳动竞赛与“五小”创新大赛、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职工创新工作室创建、企业工匠选树结合起来,打造了创新创效创誉的动力引擎,职工素质显著提升。如中铁十七局集团建成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27个,评选出“十七局工匠”34人;中铁三局集团取得专利560余项,多项“五小”成果获省总“五小”优秀成果表彰;中铁十二局集团先后有20个集体、29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7个集体、6名个人获省总直属基层工委表彰,20个集体、39名个人获中国铁建工会表彰,3人获评省部级工匠人才,8人入选雄安新区“百名工匠”名单,多名职工斩获中国技能大赛、中国铁建职业技能竞赛等奖项。(山西工人报首席记者米俊茹)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