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缙云县总工会开展“企业宝贝托儿所”试点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缙云县总工会开展“企业宝贝托儿所”试点

来源:中工网
2021-12-07 09:29

  中工网讯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走进浙江万维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维”)办公楼大门,远远地便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妈妈下班了,来接你回家啦!告诉妈妈今天晚饭想吃什么。”王乃萱张开双臂蹲下身,迎接走出“宝贝托儿所”的儿子。孩子看见母亲,像一只小鸟一般扑进了母亲的怀抱。这家坐落在企业内的托儿所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玩具、滑滑梯、活动室应有尽有。而对于职工家长们来说,最方便之处莫过于可以带孩子上班,下班时也方便接回家。

  “今年,国家出台了‘三孩政策’,越来越多的职工家庭迎来了新宝宝,在享受这份喜悦的同时,不少职工家庭在宝宝日常托育上犯了难。”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总工会副主席应国龙说,“作为职工的‘娘家’,工会的配套工作也应该跟上。”

  在“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中,工会干部深入企业一线体验职工生活。在与一线职工的交流中,工会干部们发现职工普遍存在着工作与育儿之间的矛盾,这是许多青年职工的痛点,“希望能在企业内设置育儿场所”成为青年职工的共同心愿。

  根据收集到的问题,缙云县总工会立即举办研讨会。在思维的碰撞中,一条“企业宝贝托儿所”的思路逐渐清晰:学前教育前的儿童,企业需要有托儿场所,并配有阿姨带小孩;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期的小孩,灵活调整上下班时间。

  缙云县总工会立即组织干部走访了当地企业,发现“万维”已经在职工育儿问题上进行了灵活上下班制度的探索。“我们企业产能需要提升,但面临着青年职工招工难的问题。”该企业董事长朱益民介绍,采取灵活上下班的方式让带小孩的职工可以更加便捷地接送小孩,缓解青年职工工作与育儿的矛盾。当应国龙提出“万维”是否愿意在灵活上下班制度的基础上开展“企业宝贝托儿所”试点时,朱益民当即表示,“我们‘万维’来做这个‘吃螃蟹’的人。”

  今年10月,“万维宝贝托儿所”正式开班,车间内也设置了适合“宝爸”“宝妈”灵活上下班的生产线,这吸引了不少青年职工来“万维”上班,刚刚入职的王乃萱就是其中之一,“来这上班之前,一直在家照顾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看到这里不仅上班时间相对灵活,还配有托儿所,我毫不犹豫投了简历。”

  这条特殊的生产线上共有“宝爸”“宝妈”员工50多人,年龄一般在30岁到40岁之间。在“万维宝贝托儿所”内,年纪小的被安排在活动室玩玩具,并有专人照看。而到了双休日,企业内也设有专门的教室供孩子写作业。

  “尝试开展‘企业宝贝托儿所’试点工作,不仅促进企业生产和社会就业,还破解了职工‘生育、养育、教育’现实矛盾,是真正意义上的双赢。”应国龙说,“相对于建起来和管起来更重要的是推广起来。”

  据了解,缙云县总工会为“企业宝贝托儿所”设置了详细的考核条例,规范“企业宝贝托儿所”的日常管理。同时,将“万维”的托儿经验进行总结、推广,鼓励非公企业进行托儿方面的行动。(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金钧胤)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