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辨真伪!广东省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招辨真伪!广东省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来源:中工网
2021-12-06 13:41

  中工网讯 据广东省总工会客户端粤工惠消息,化橘红、广陈皮、阳春砂、广藿香、巴戟天、沉香、广佛手、何首乌……这些岭南道地中药材,你都认识吗?12月3日,广东省中药材鉴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省各市130名选手进入决赛,识中药、赛技能。

实操比赛现场 蓝娟/摄

  本次竞赛由广东省总工会、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科技厅联合主办,省药监局事务中心指导,省财贸工会委员会、省药师协会、省药师协会工会委员会承办。

  竞赛内容为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相结合,不仅考察选手的理论基础,还要考察其对药品管理法律法规、药品标准、中药材鉴定、中药学、中药材炮制等方面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选手们仔细地查看中药材的形状、大小、色泽、断面等,用手感受药材的软硬、轻重,疏松、致密,并放在鼻子前通过味道进行辨别,在65分钟内完成40味中药材的基源鉴定及25味药材的真伪、优劣,准确描述其名称、来源、药用部位以及药用功能等。

选手把中药材放在鼻子前通过味道进行辨别 蓝娟/摄

  “很感谢这次竞赛为中药材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水平的提升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也激发了我们扎根中医药事业的热情!”来自广州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中药师、参赛选手莫振培说。

  竞赛裁判长黄海波表示,在本次竞赛的试题和实物鉴定内容中,不仅包含了岭南地区用药特色品种,还考虑了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中药材商品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品种,具有一定的现实应用性。

  经过竞赛激烈比拼,选手刘丰获得竞赛综合成绩第一名,由主办方按程序为其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蓝娟 黄沁 蓝永锋)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