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总工会:“三制融合”将劳动纠纷化解在基层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贺州市总工会:“三制融合”将劳动纠纷化解在基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06 07:41

  原标题:贺州市总健全完善预防纠纷机制、预警机制、处置机制(引题)

  “三制融合”将劳动纠纷化解在基层(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庞慧敏 通讯员刘庆长) “劳动合同签了吗?社会保险有没有购买?工资有没有按时发放?”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广西东融产业园一企业,工会劳动监察员陈日英跟职工面对面交谈,了解职工基本权益落实情况,监测企业劳动关系状况。

  今年以来,在工业集中区、服务行业及劳动密集型典型企业等劳动关系活跃、用工形式复杂,劳动关系风险易发多发区域,贺州市总推动健全完善预防纠纷机制、预警机制、处置机制的“三制融合”,打造劳动领域安全问题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的闭环服务机制,及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构建劳动领域安全和谐体系。

  据贺州市总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总整合基层工会主席、安全监测员、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工会法律服务律师等资源,通过融入法制宣传进企业、推进工资集体合同签订、开展工会进万家走访调研活动等,将职工维权关口前移,形成预防机制;监测员通过日常走访深入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排查、消除隐患,形成预警机制;对出现的劳动关系问题,采取“工会+多元化解”的处置机制。

  “企业迟迟未给我结算劳动报酬,可以帮助我吗?”不久前,职工景某向广西东融产业园工会法律服务站寻求帮助。服务站律师于松坚了解情况后,为其提供了法律咨询,并将事件记录备案。次日,服务站便组织涉事企业代表与景某座谈,协商解决纠纷。在园区工会、律师和调解员的努力下,双方达成和解,景某要回了企业拖欠的2万余元劳动报酬。

  据介绍,截至目前,贺州市总在广西东融产业园、广西贺州旺高工业区、钟山工业园区和昭平镇等4地设立了“三制融合”机制,覆盖职工约4.5万人。其中,广西东融产业园区仅今年上半年就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7.9%,税收收入同比增长24.92%。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