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零距离倾听心声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零距离倾听心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06 07:38

  原标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调研组深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调研,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奠定基础——(引题)

  零距离倾听心声(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阅读提示

  “体验式调研让我接触到劳动者真实的工作状态,也感受到工会工作只有做到职工最需要的地方,才能更受欢迎。”

  “体验式调研对当前正在推进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权益保障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选派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35人组成9个专项调研小组,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验式调研活动。调研组成员深入基层和职工中,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规模数量、建会入会、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障以及他们的诉求愿望和对工会组织的意见建议等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工作奠定了基础。

  接触劳动者的真实工作状态

  “小哥您稍等一下,我是自治区总工会调研小组成员,方便问您些问题吗?”

  “对不起,我正赶着送餐!”

  ……

  在乌鲁木齐街头,这是发生在调研小组成员和外卖配送员之间的对话。

  体验式调研活动启动后,自治区总的干部们积极行动。商场信息员调研小组先后深入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86家企业、品牌供应商,通过企业座谈、个案访谈等形式对商场信息员入会和劳动权益保障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研究探索商场信息员入会模式。在乌鲁木齐市汇嘉时代广场,商场信息员告诉调研人员:“我们的收入一直上不去,工作时间也比较长,周末只能单休,节假日更是要加班加点。”

  家政服务员调研组成员开起了保洁车,当起了护理员。两个多月来,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个别访谈、集体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调研了全市家政服务企业、新疆家政协会等25家企业和协会,访谈350余名家政从业人员。

  “体验式调研让我接触到劳动者真实的工作状态,也感受到工会工作只有做到职工最需要的地方,才能更受欢迎。”自治区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王英说。

  亲身体验才知现实状况

  “新疆的保安服务业已发展近40年,行业的高度发展与管理相对滞后造成了保安市场的无序发展、劳动者权益受损等问题。把保安员纳入工会组织中,我们责任重大。”自治区总工会办公室干部胡拉来说。

  乌鲁木齐奇台路营业点快递小哥兼工会代表高鹏祥反映了这一群体的呼声:快递小哥多为年轻人,因工作原因找对象成了难题,希望“娘家人”能为他们搭“鹊桥”。

  “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强、劳动强度大,缺少全面提升从业技能的机会,怎么办?”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新疆区工会主席杨玩莹向调研小组提出疑问。

  护工护理员调研小组了解到,新疆护工护理从业人员总数近20万,流动性很大,很多护理员没有参加过培训,也没有进行健康检查,这给护工护理行业的管理造成很大困难,也带来服务安全、服务纠纷等隐患。

  亲身体验才知现实状况。外卖员调研小组发现,外卖员与平台大多签订众包协议,平台算法由外卖平台单向制定,绝大部分外卖员没有社保,这些问题对外卖员劳动保障权益造成了不利影响。

  推动“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自治区总工会教育工会副主席、货车司机调研小组组长顾宗明告诉记者:“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希望通过试点物流运输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将货车司机纳入各级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评选范围,为货车司机提供法律援助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停车优惠等普惠性服务,加大‘职工之家’‘司机之家’创建力度,充分保障货车司机劳动经济权益。”

  “要最大限度地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到工会组织中来,帮助解决他们工作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工会副主席沙丽哈·安尼瓦尔别克说。

  “体验式调研为日后科学决策提供了大量一手资料,对当前正在推进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权益保障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自治区工会干部学校老师廖江表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