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建会入会工作走出‘内循环’”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建会入会工作走出‘内循环’”

来源:中工网
2021-12-04 11:06

  中工网厦门12月3日电(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更有荣誉感、仪式感、获得感”“要为在算法中奔波、在平台上劳作的职工筑起让心安放的地方”“建会入会要打破工会‘内循环’,营造全省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强大声势”……今天上午,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梁建勇与工会、人社、交通、邮政、市场监管等部门领导干部共同走进厦门市现代物流企业和工会服务窗口,共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服务保障工作。

  上午9:15,顺丰速运湖里集配站里的仓管员钱进生,身着一件印有“工会代表”字样的红马甲在货仓里来回忙碌着。定期征集网点会员意见、随手拍上传服务会员“爱心日记”、接受来自网点会员在线“比心”送出的服务评价……这个“工会代表”的“新头衔”让他干出了不少“成就感”。钱进生告诉梁建勇一行,按照总部要求厦门顺丰不仅有全体会员用选票投出来的工会主席,每个网点还配有一名“工会代表”。代表在帮助会员提交意见提案的基础上,对工会主席履职情况进行监督。在刚满一年的“代表任期”里,他一共收到了33枚网点同事们送出的“小红心”。

  “一身马甲、一页日记、一枚红心,这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更有荣誉感、仪式感和获得感。”梁建勇鼓励工会干部们,“‘工会代表’要在职工个体的个性诉求中寻求行业劳动者的共性困难,要延伸制度链条,借助多方力量,通过各级工会和各部门的协同联动,以进一步改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职业生态。”

  “收入怎么样”“配送是否便捷”“平台派单算法合理吗”……在位于湖滨南路的思明区网约配送员联合工会,梁建勇与正在现场领取入会礼包、办理工会会员卡的外卖小哥们面对面交流。“新就业形态群体建会入会要精细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个体,努力实现应建尽建、应入尽入。”梁建勇表示,“工会要主动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借助不同部门的专业优势,开展拉清单式的精细化排查,防止个体的具体需求被淹没在了群体抽象的数据之下,为在算法中奔波、在平台上劳作的职工筑起让心安放的地方。”

  “联合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监测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建设,为动态掌握平台用工情况提供数据支撑”“坚持‘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理念,联合打造实体化服务阵地”“运用平台思维,打造多部门信息互通、资源流通、优势互补的协同工作平台”……在当天召开的福建省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调研座谈会上,省总工会与多个政府部门就落实政府与工会联席会议议题,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协助推动全省百人以上企业、平台组建工会工作开展了一场“头脑风暴”。

  “要让建会入会工作走出工会自我封闭的‘内循环’。”梁建勇强调,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实现多部门协同建会的模式创新,强化政策协同、资源协同、力量协同、数据协同,实现更高质量的力量融合,营造全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的强大声势。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祝荣亮,厦门市总工会主席倪超等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