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市总工会举办全市工会集体协商培训班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泉州市总工会举办全市工会集体协商培训班

来源:中工网
2021-12-04 08:15

  中工网讯 泉州是用工大市,在新业态行业蓬勃发展趋势下,如何做好工会集体协商,抓好“事前维权”,切实维护好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12月2日~12月3日,福建省泉州市总工会举办2021年全市工会集体协商培训班,48名来自全市的工会工作者和集体协商指导员等齐聚惠安县,共同展开学习。

  “如何确保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如何推行集体协商?”…… 培训班邀请了省总工会集体协商指导员、从事集体协商工作领域的工作者进行“传帮带”,他们都拥有多年工会集体协商实践经验。通过围绕集体协商基础知识、集体协商业务知识与实践,以及企业、行业、区域集体协商工作案例分享等主题,几位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集体协商的意义、步骤、策略与技巧,签订集体合同的要点等内容。

  在经过详细的理论学习之后,学员们分为两组开展了集体协商现场模拟演练。大家根据老师设置的情景,分别扮演职工方和企业方,在给定范围内开展集体协商,秉持互惠互利原则,促成劳动关系双方达成共识。在你来我往中,大家的能力得到了提升,同时也真正做到了换位思考。培训期间,为了加深学员们对集体协商工作的认识,还分别邀请在非公企业、区域性、行业性等领域集体协商工作经验分享,增强学员们开展集体协商工作的信心。

  通过两个阶段的学习,学员们顺利拿到了结业证书,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的学习,更加深入地了解工会集体协商工作的重要性,在今后工会工作中,将继续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工作原则,坚持协商优先,用好集体协商机制,力争把矛盾防范在事前、化解在基层。

  今年以来,全市实现集体协商建制6575个,涉及企业14213家,职工近110万人,初步建立起覆盖全市的集体协商机制,发挥工会维护职工权益职能。立足当前工会集体协商工作,尤其是涉及新业态行业劳动者权益维护相关内容,市总工会打出“组合拳”,推行行业协商、区域协商与企业协商“三头并进”的办法,通过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举办集体协商活动等实际举措,全市发出集体协商邀约7015份,应邀5974份,涉及企业12769家,覆盖职工约96万人,并加强督促集体合同的签订和履行,将协商成果转化到实处。

  接下来,市总工会将继续加强集体协商等相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不断发挥和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多方联动,凝聚劳资双方通过协商稳定就业岗位、促进企业发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共识,主动服务和融入省委“五个突出”、市委“四五三”战略部署,奋力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扛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担当。(谢秋菊 黄丹萍)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