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绘就工会服务新版图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镇江绘就工会服务新版图

来源:中工网
2021-12-04 08:10

  中工网讯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日前,江苏省镇江市总工会、食安办、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2021年镇江市“工会食堂”建设管理总结推进会。会上,镇江高新区五洲创客“工会大食堂”揭牌,至此该市“工会大食堂”增至5家,服务各类职工近5万名。首批镇江市星级“工会好食堂”60家也评出,其中四星级26家,三星级27家,二星级7家。工会“好食堂”“大食堂”初步绘就了一张服务职工的新版图,并将不断扩充完善。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企业进一步向工(产)业园区、楼宇商圈集中,由于受到单位自身实力、硬件设施等条件的限制,部分职工存在“吃饭难”的问题;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开办的食堂也因各种内外原因,逐渐出现“饭难吃”的问题。为深入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镇江市总工会关注职工的“急难愁盼”,开展了“工会食堂”建设,设立150万元专项资金,对验收评定的“工会大食堂”和星级“工会好食堂”予以适当的补贴,用于食堂升级改造、改善职工伙食等。

  该市总工会始终坚持“党政支持、工会引导、企业自办、社会兴办”的基本原则,把“以职工为本、让职工满意”贯穿于“工会食堂”建设运营全过程。一方面坚持因地制宜、服务职工原则,引导企业自办或引进社会力量兴办“工会大食堂”向周边企业职工开放,优先在职工需求旺盛的工业园区、楼宇商圈等地规划建设“工会大食堂”。同时运用“工会大食堂”落实工会普惠制服务,嵌入职工服务中心(站)、职工书吧等,增加“工会大食堂”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解决周边小企业工会活动场地受限的问题。另一方面,以“工会关怀、家的温暖”为基本理念,与镇江市食安办、市场监管局联合在全市企业中开展“工会好食堂”星级评定活动,不断提升餐饮水平,呵护职工身心健康。

  为进一步加强“工会食堂”建设管理,健全和完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管理机制,镇江市总工会、食安办、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台《镇江市“工会食堂”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工会食堂”建设管理原则,并重点从“工会食堂”建设评定、运营扶持、管理监督等三个方面明确工作规范。同时,专门聘请第三方社会组织每月对“工会大食堂”进行走访监察,每半年对“工会好食堂”进行走访督查,同时建立“工会食堂”会员评议监督预警机制,动态跟踪并及时反馈“会员评议二维码”投诉意见。

  此次会上,镇江市职工服务中心与镇江市紫石榴公益服务社签订委托监管合作协议;镇江高新区总工会、丹阳市总工会、京口区总工会、中国电信镇江分公司工会分别从园区、商圈“工会大食堂”开发建设、“工会好食堂”创新、企业基层工会规范提升四个不同侧面作了经验交流。会议还布置了下一阶段“工会食堂”的工作任务,从建设评定、运营扶持、管理监督三个方面提出规范和要求。(江苏工人报记者 范翊 通讯员 陈玉松)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