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施策,为建“家”行动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四川工会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走向深入

靶向施策,为建“家”行动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12-03 18:34

  原标题:四川工会持续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走向深入(引题)

  靶向施策,为建“家”行动注入强劲内生动力(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娜

  依托大调查摸清区域分布、劳动形态和需求特征,策划实施可感可及、广泛受益的项目化活动;抓牢目标、结果、发展、需求五个导向,构建“协调+”“带动+”“商圈+”“行业+”“精准+”五大格局;推行党组织带动建、龙头企业带头建、行业工会推动建、园区社区兜底建、一函两书督促建夯实组织基础;建立经费补助、资金配套和重点倾斜等机制激活动能;“点、面”齐抓,“家、效、能”同建,“人、财、力”统筹,破解“建会难、活动能、运转难”问题……11月30日,四川省召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暨权益维护工作推进会,各级工会因地制宜的特色实践,呈现出该省关爱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蓬勃之势。

  今年以来,四川工会进一步拓展领域、扩大范围、加大力度,聚焦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靶向施策,为建“家”行动注入强劲内生动力。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建立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6047个、发展会员53.3万人,打造培育建会入会示范点462个。

  “大数据”为基织密组织网

  根据不同业态不同群体的不同特性,德阳市旌阳区总工会探索“行业主管单位+工会”的“1+X”组件模式,即区级层面组建产(行)业工会,有条件的区域或行业组建一个行业联合工会或工会联合会,构建行业覆盖体系。同时创新建立新就业形态内产工会,管理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组织。1323名劳动者成功突破“劳动关系不清、流动性强、组织不健全、属地关系模糊”等诸多障碍,顺利走进了工会大家庭。如此立竿见影的创新举措,得益于行业“大数据”的科学指引。

  据不完全统计,四川新就业形态群体总量约370万人,要最大限度将他们组织到工会中来,必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过去一年来,四川各级工会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所属行业用工管理方式、职工就业分布、工作生活特点,将深入有效地行业摸排作为重要基础工作扎实推进。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有关资源手段,开展实地调研等方式,掌握对新业态新经济企业和从业人员数量、分布以及建会入会现状,逐步形成了行业重点企业(头部企业)建会“发展一批”、行业性(区域性)工会组建“覆盖一批”、劳动者从业属地乡镇(街道)和社区等基层工会“吸纳一批”的“三个一批”实践思路,不断织密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网”。

  为了拓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渠道,四川工会还积极适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触网频繁、在线在网”的特点,着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从业分散、流动性强的实际,依托四川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川工之家APP等载体,探索推行集体登记入会、流动窗口入会、职工沟通会现场入会等方式,打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网上入会、便捷入会渠道。截至目前,网上入会人数达17.1万人。

  做优维护服务激活源动力

  张铧飞乐山市沙湾区的一名快递员,由于客户的朋友代收了到付件,客户以“非本人签收”为由,要求全额赔偿货款14700元。面对大额赔偿,他无奈向当地工会发出了求助信后,在工会多次与快递公司、供货商协调后,纠纷得到妥善解决,最终免于大额赔偿,“通过这一件事,让我对工会组织加深了认识与了解,感到作为一名工会会员很有安全感和获得感。”

  这是一次工会组织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双向奔赴。多措并举吸引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更要发挥工会优势提供切实维护他们合法权益。依托于顺畅运转的各类维权机制,畅通网络理政、职工信访等诉求表达渠道,成都工会已向2300余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维权支持,调解化解劳动争议2457件;攀枝花建立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权益维护联席会议制度,以行业工会联合会为组织基础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源头维护新业态劳动者合法权益,化解新业态劳动矛盾隐患,促进行业健康稳定,让企业得发展、职工得实惠。不仅如此,四川各级工会还广泛开展了以食品加热、交通工具停放、充电饮水如厕、工间休憩、应急医护等内容为主的建家建阵地活动,以提升服务激活劳动者入会的源动力。

  实现从“要我入会”到“我要入会”的转变,才能真正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稳固在工会大家庭中。据悉,今年以来,四川各级工会累计走访慰问帮扶新就业形态群体3.1万人次,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群体子女2478人次。累计建成“司机之家”“快递员之家”等共享型职工之家服务阵地和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1650余个,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阵地网络日臻完善、服务能力水平日益提升。

  健全机制增强工作协同力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维权服务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必须在建机制、求长效上下功夫。为了解决好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普遍面临的“缺经费、少来源、无保障”难题,自2018年起,四川省总工会在全国率先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权益维护项目机制。

  截至今年,全省已累计组织实施基层工会组建类项目1060个,专项维护服务类项目452个,重点支持建设的行业(区域)工会联合会项目61个;省总工会本级已累计筹集落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和维护服务专项补助资金2338万元,市(州)、县(市、区)两级总工会配套落实专项补助资金达到4250余万元。

  根据安排,到明年年底,四川全省要累计建立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7000个以上、发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100万人以上。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要求全省工会要咬定这个目标不放松,树立“一盘棋”思想。既要打好组织覆盖“攻坚战”,加快构建“点、线、面”相结合的基层工会网络,确保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会可入、应入尽入。也要打好维权服务“主动仗”,做深做实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同时鼓励省级以上模范职工之家与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结对子”,推动制度共建、工作共举、活动共融、阵地共享、干部共育。为进一步落细落实责任,各级各地工会要制定“时间表”、明确“路线图”、厘清“责任田”,对行动迟缓、措施乏力、进展滞后的地方进行通报约谈。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